中国科学家宋健获永久性小行星命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6 19: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崔静、李惠子)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控制论、系统工程和航空航天技术专家宋健,16日在北京举行的命名仪式上,接过国际小行星中心颁发的“宋健星”铜匾和证书,正式获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至此,在浩瀚的宇宙星空中,已有约120颗以中国人名、地名、机构等命名的小行星。 

中国工程院、何梁何利基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6日共同举办“宋健星”命名仪式,宣读“宋健星”国际命名公报。据了解,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命名为“宋健星”的这颗小行星是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赵海斌研究员等于2007年8月16日发现的,其运行轨道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中间,已经于2014年10月8日获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和正式命名,国际编号为210210号。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表示,宋健院士发起并主持了“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科技计划,领导实施了“863”“攀登”等高技术和基础研究计划,发起了“夏商周断代工程”,为推动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及“科教兴国”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命名“宋健星”是宋健本人的骄傲,也是中国工程科技界的骄傲。他号召广大工程科技工作者学习宋健院士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