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部分地区将开展跨省就医即时结报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7 07:31 来源: 工人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意见,部分地区将开展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即时结报试点,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份在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就医直接结报。有数据显示,2014年末我国的流动人口已达2.53亿,跨省流动人口占其中大半。异地就医即时结报试点工作的开展,将为这个庞大的流动群体带来实惠与便利。

“要是医保真能异地报销,以后暑假我来帮女儿看孙子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家在山西的李爱萍女士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由于女儿一家生活在北京,每年到了暑假,孙子一人在家无人照顾,李女士都会从老家来北京带孙子。像李女士这样,到外地帮子女带孩子,一住就是几个月甚至大半年的老人不在少数。然而最让他们担心的就是在外地生病。

“我每次来北京都让女儿给我提前准备好常用药,能不去医院就不去。”李女士表示,像她这种情况如果在北京看病,回老家很难报销。去年,李女士在北京突发急性胰腺炎。“当时就是肚子疼,也没当回事儿,想着等过两天孙子开学以后,我回到老家再看病。”李女士回忆道,“后来越来越难受,还是女儿坚持把我送到了医院。”检查完,李女士被确诊为急性胰腺炎,“医生说我要是真的等回了老家再去医院,可能命都没了……”提及此事,李女士仍感到后怕。

除了李女士这样的老人,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将能享受到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带来的实惠。来自四川农村的小陈在北京一个美发店当发型师,虽然挣的不少,但他也不敢生病。“老板没给我们缴过五险一金,感冒去一次医院就得几百块,全得自己掏钱。”为了有所保障,小陈一直在老家缴纳新农合,“本来想着起码以后老了,回老家看病还能报销,真没想到现在新农合也能开始异地就医了。”小陈表示,有了这样的保障,自己还想在外面多闯荡几年。

家在燕郊的白小姐,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有编制有社保的她,在看病上却有着和外来人员同样的困扰。“每次有个头疼脑热,想在附近医院开点药,打个针,却不能报销,因为这里不算北京的医保范围。”白小姐非常无奈,“我总不能一生病,就开一小时的车往北京市里跑。”白小姐表示,这两年因为看病花了不少冤枉钱,如果跨省就医实现即时结报就解除了她的困扰。(记者 赵樱泽)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