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记者会风格:用数据和故事说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7 19:28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李克强记者会“风格”,绕不开的两个关键词:“摆数据”和“讲故事”。面对尖锐提问,直接引用数据回应;在阐述重大问题时,经常用细节和故事说话。最精彩一幕出现在正面回应外媒提出的“中国是否成为全球通货紧缩的输出者”问题时。

  梳理今年李克强记者会的“风格”,绕不开的两个关键词:“摆数据”和“讲故事”。面对尖锐提问,他不是空泛说理,而是直接引用数据回应;在阐述重大问题时,他很少宏大叙事,经常用细节和故事说话。

  典型一幕是,在回应外媒记者关于“中国是否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时,李克强给出一组数字:即便按照国际权威统计,中国也只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如果按照人均GDP计算,中国排世界80位以后。

  接着他就讲了两个普通人的平凡故事:春节前,他去中国西部农村考察,连走两户人家。一家母子二人,住在四面透风的破瓦房里,儿子40多岁了,因为穷还没有娶上媳妇。再到另一家,好不容易出了一个大学生,但是妹妹为了给哥哥赚学费,春节都没有回家。

  “我看了确实很心痛,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李克强继而说,按照世界银行标准,中国还有2亿贫困人口,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

  一位现场记者感慨,总理的回答有理有据,又有情有义,“有数据,有故事,其他的不用多说,大家就都能明白”。

  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的第三次记者会。许多人都注意到,他在阐述重大问题时越来越喜欢用数字和故事来说话。

  今年有记者问,创业是个人的事情,是市场行为,政府为什么要为这事如此操心呢?,他从30多年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发出亿万农民积极性的历史讲起,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场改革,这也是历史的启示”。在回答网购是否会冲击实体店的问题时,他又谈起自己在实体店时考察的经历,“我问他们有没有担心?实体店的老板给我看,他也开了网店,而且把自己实体店的状况拍成视频上网,他说这对购物者来说更有真实感,更有竞争力”。

  “他讲的这些故事举重若轻,既好理解又有说服力。”有网友评价道,“而且总理不爱说官话的特点特别接地气,老百姓喜欢。”

  当然记者会上,李克强视不同问题,也会不时展示果敢一面,而这与他擅长运用数据说话的专业风格密不可分。

  在论证中国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时,他精确指出:“地方政府性债务70%以上是投资性的,是有收益的。”在谈下一步简政放权的工作安排时,他也给出实在数字:“国家部门授权地方政府审批的事项还有1200多项,今年要砍掉200多项。”

  最精彩的一幕出现在正面回应外媒提出的“中国是否成为全球通货紧缩的输出者”问题时。

  李克强先用数据说话——中国的物价总水平在1月份是正增长,2月份涨幅比1月份更高,因为衡量通货紧缩的标准是一个国家的物价总水平持续出现负增长,“所以不能说中国已经出现了通货紧缩”。

  他又列举了一组数字——去年,我们进口了3.1亿吨原油、9.3亿吨铁矿石,量是增的,没有跌,但是价格下来了,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

  两组数据下来,“通缩”还是“被通缩”,明明白白,记者的硬问题迎刃而解。

  “爱讲故事的总理让我们认识了一位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政治家,而作为一位‘数据控’的总理又让我们看到了他及其理性和专业的一面。在他身上,这两种特质可谓相得益彰。”一位观察者如此评价李克强记者会的印象。(特约记者 赵之林)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