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吸引力何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8 21:4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题:亚投行吸引力何在? (记者郝亚琳、韩洁)由中国倡导并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这几天成了国际“热词”。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赶在创始成员国资格确认截止日期前,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一旦获批,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数量将增加至31个。

亚投行缘何得到各国尤其是欧洲国家积极响应?它的吸引力何在?

亚投行将造福亚洲人民

“建立亚投行是要造福亚洲人民。亚洲各国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缺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多一些投资融资平台、渠道对于亚洲发展有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全国两会期间明确表示,目前已有27个国家表示要参加亚投行并作为创始成员国。对于尚未加入的国家,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为3月31日。这意味着,如果申请得晚,将失去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机会。董事会成员和普通成员的权益是不一样的。

财政部表示,中方将在收到书面确认函后,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这些国家将于两周后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这些国家看好亚投行,说明他们看好亚洲的发展潜力,认可中国在全球政治经济中的影响力,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

欧洲大国加入有利于评级

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目前,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

“英法德意等国的加入有利于亚投行的发展。这些国家经验丰富,可以为亚投行的内部治理结构、章程制定、不良资产处理带来可借鉴的做法。它们的加入会提高亚投行的信用评级,在未来发债券融资时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长期关注亚投行的国际问题专家姚枝仲说。

张宇燕表示,欧洲国家参加亚投行的内部治理结构也为一些比较困难的决策提供了回旋空间。

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机构

亚投行是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中方一再强调,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多边机构,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

姚枝仲认为,与其他多边机构相比,亚投行性质不一样,定位不一样,任务目标也不一样,不存在竞争关系,也不存在挑战关系。中国倡导筹建亚投行,是因为区域基础设施需求大。“亚投行的参与,不是减少了大家做项目的机会,而是增加了所有多边开发机构的机会。”

洪磊还认为,亚投行是创新做法,有利于国际金融机制推进,有利于完善全球金融治理。

亚投行将高标准筹建

针对美国等个别国家对亚投行的一些担忧,姚枝仲说:“实际上,中美两国在投资协定、环保项目等方面一直在进行沟通,理念也趋于一致。美国所担心的项目标准低、不透明等问题,亚投行完全可以避免。”

此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已明确表示,亚投行将充分尊重和借鉴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的有关标准和好的做法,制订严格并切实可行的高标准保障条款。他同时指出,亚投行也将努力避免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保障政策过于繁琐等,以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