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通天下,当积口岸建设之跬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9 08:5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门责任和分工,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部署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确定改进口岸工作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开放和外贸稳定发展。(3月18日 中国政府网)

    “保持外贸稳定发展,对稳增长、调结构,提升国家竞争力至关重要。”此次常务会议很开门地把外贸的重要性点题出来。其中,对于国家竞争力的解读引起人们关注。

    2014年我国进出口额达4.3万亿美元,全球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继续保持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从贸易角度放大到全局来看,2015年是“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突破之年。而促进扩大开放和外贸稳定发展,对外来说,利于多项国家战略的实施;对内是对稳增长调结构有着正向推动作用,对就业和消费也贡献不小。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保持外贸稳定发展,就必须加强和改进口岸工作,营造便利高效、公正透明的通关环境。”同时会议确定,一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取消和下放一批涉及口岸通关及进出口环节的审批事项;二要改进通关服务,提高非侵入、非干扰式查验比例;三要创新大通关协作机制;四要优化口岸布局。

    通关便利激发外贸活力,这是毋庸置疑的客观事实。再取消和下放一批涉及口岸通关及进出口环节的审批事项,这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同时,“全部取消相关非行政许可审批”依然延续着政府简政放权的大踏步前进。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授权必须为,有权不能任性。这得是对口岸通关和进出口环节中最为口惠实至的内容。

    此外,“承诺办结时限”这一承诺值得业界关注,因为它是政府对外贸便利的主动表态。据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对媒体称,区域通关一体化后,他们每单货物节约的通关时间平均有两三天。这种通关时间上的“缩水”,在外贸领域中可谓不小的进步。它的意义,更在于提供出一个能够表现出潜能的海关口岸事物能力。

    会议里提高“非侵入、非干扰式查验比例”,是外贸的礼仪所至,是口岸水平之考验。随着海关软硬件的提高,摄像头全方位监控和高科技X光机的运用,货物在口岸享受到更高比例的非侵入、非干扰式查验是可行的。它让货物更有“尊严”地踏上贸易之旅。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创新大通关协作机制”的关键词,和国务院印发的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相互耦合。口岸管理相关部门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让大通关机制中的跨部门合作、跨地区协作、国际合作得到全方面的实现。

    对于“优化口岸布局”,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和外贸息息相关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全国人大代表陈戌源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海关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不仅是一地港口通关问题,更是沿线口岸能否做到互联互通、互相协调的问题。”由此可见,互联互通对于口岸资源配置能够期待最大的决定性作用。

    口岸建设的点点滴滴,就是要汇聚成外贸领域的海量往来。会议也用“助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来作为压轴语。中国人喜欢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来励志一小步的用功,对于外贸稳定和它前期工作的口岸建设来说,则更应该是笃定这种心态的功到自然成。(皮波)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