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62项重点任务 确保完成全年主要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9 09:5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门责任和分工,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部署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措施。

该会议指出,已经全国人大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对全国人民承诺的“责任书”。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尽职尽责、勤政有为。

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工作12个方面62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

会议强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抓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措施,灵活有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帮助企业和基层破解难题,稳定和扩大就业。

为此要跟踪分析经济运行新情况,做好政策储备和应对预案,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预调微调,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等。

此前1-2月多项经济数字显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比如1-2月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加3.2%,低于7.3%的预期指标。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6.8%、13.9%,分别低于8%、15%的全年预期指标。

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5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字。一些机构预测,目前经济增速仍在全年目标7%以上。不过,仍需要防微杜渐,做好各个应对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指出,尽管目前对于经济下滑还是要有一定的容忍度,但这里就是还是要强调底部监控,对于一些局部暴露的风险还是要重视。可以采取一些过渡性的措施来缓解目前的困难,下一步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降低税率等都还有很大的空间。

但是狠抓落实还是很重要的环节,重新激发地方政府在下一轮经济发展中间的积极性,同时大幅度释放政策空间和投资空间,“给与民间资本一个乐观的预期,预期引导很重要。”他说。

62项重点任务

根据3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下一步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抓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措施,灵活有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帮助企业和基层破解难题,稳定和扩大就业。

同时要加快培育“双引擎”。把简政放权、财税金融、投融资等改革推向纵深,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潜力。

推出减少审批、降低门槛、减税降费等新举措,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抓紧中西部铁路、重大水利、棚户区和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改善民生补短板,推动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增添发展新动能。

该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工作12个方面62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有专家认为,相应的任务分解文件,有望尽快下发。

此前全国人代会通过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经济社会的一些主要目标,这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7%,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以上,城镇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等。

截止目前,不少指标完成良好。比如1-2月出口2.26万亿元,增长15.3%,大大高于去年全年实际8%左右的速度。同时2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与去年一样保持稳定。

1-2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显示服务业发展良好。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但是规模以上工业和投资增速相对较慢。

1-2月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加3.2%,低于7.3%的预期指标,也低于去年全年8.6%增速,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6.8%、13.9%,分别低于8%、15%的预期指标,分别比去年全年增速下降1.5、1.8个百分点。

民生证劵宏观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其霖指出,目前经济的确有下行压力。今年经济大概在7%左右,工业增速大概在6.5%左右。

下一步政府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可以采取定向宽松措施,扶持小微企业,鼓励公司投资。其中释放改革的潜力,对经济作用大。

比如拿医疗来说,去医院看病往往是要拍长龙的。可以看到是供给层面的不足,影响了消费。“如果能放开管制,让民营医院也能参与市场,达到供需的平衡,必定能做大市场。”他说。

此前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今年广义货币(M2))增速为12%,财政赤字为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不过,实际情况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比如对于M2,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溥认为,今年头2个月涉及到春节,放假天数多,所以生产放慢,但是下半年会有所好转,特别是出口情况整体良好。

确保完成全年主要任务

本次常务会议指出,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一抓到底。加强督查、考核和问责,确保兑现政府对人民的承诺。

上述要求非常有必要。原因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尽管开出了各项目标,需要尽快落地。

此前2014年投资完成率总体上达到86.8%,但个别领域重大工程投资只完成一半左右;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量下降了16.5%,已供土地使用率只有50%左右。

为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月9日的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去年启动的一批重大发展和民生工程,实施有效但还不够理想。

“这种状况是多年来少有的。项目批了,资金下了,土地供了,为什么工程上不去,要从精神状态、作风行为上找原因。”

他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目标、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工程,经全国人大会议审议批准后,就具有法律效力,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要分解任务,细化要求,明确分工,逐级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层层传导抓落实的压力。

为此,今年重点工作要严格时限。重点工作要一天一天排,一月一月算,半年一小结,全年算总账。

他透露,今年要开展“督查落实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要拉清单,建台账,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切实消除“中梗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今年各项政府工作安排比价细,比如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

另外,今年还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解决60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等。

中国人民大学副院长刘元春指出,有些投资项目落地慢,与地方配套资金跟不上有关。

“其实很多城市都面临一些公共服务短缺,公共服务价格成本过高的一些问题,这些如果能够很好地改善,对于扩大投资空间,产生拉动效应是有很积极的作用的。”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溥认为,下一步重点应该放在“落实政策,激发市场活力”上,只有当经济下行压力过大时,政府才会出手干预,李克强总理也说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不会再用强经济刺激措施,政府接下来要做的是简化手续,激发创新创业,激发市场活力,而且今年政府也提出要通过减税来让利企业,让利居民。(定军 陈海银 罗瑞兴)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