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落实《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任务清单”出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9 11:38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府12个方面62项重点任务,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加快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履行好对全国人民承诺的""责任书""。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份厚达30多页的《落实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摆上了会议的讨论桌。这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刚刚经全国人大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分工和部门责任,可以说是政府今年工作的“任务清单”。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工作12个方面62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强调了三大任务,其中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除了政府一定要用好“政策工具”以外,还需要各部门抓紧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针对一些政府部门存在的“不作为”现象,李克强总理说,简政放权绝不是“一放了之”、“甩手不管”。项目批准了、钱拨下去了,却因为“不作为”导致项目没按时完成,那就要立即收回资金和土地,该问责的就要问责。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整个经济工作是围绕着两个确保的目标,一个是要确保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第二是确保居民就业和收入增加。

  姚景源:现在看中国经济应当说下行压力还是在加大,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速度只有6.8%,如果从经验上来看,全年国民经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速度应当是8%。

  2月份当月进口是负的,进口负增长说明我们国内需求不足,而今年就业压力比去年还要大,去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是727万,今年是749万,这些恰恰是总理在报告中曾经做的预判,就是今年我们做好各项经济工作任务所面对的困难比去年要大。

  经济之声:会议还强调,对于过去许多不合理的审批项目,要抓紧清理,尽快盘活趴在地方和部门账上的存量资金。这方面工作应该如何来有效推进?如何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 

  姚景源: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很重要就是要发挥“双引擎”,就是两个发动机的作用,一个就是要加大政府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加大资金投入到某些领域,比如卫生、教育领域。同时应当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方面对企业留出空间,让企业能在这些领域也可以大有作为。

  另外一方面还是要通过改革,为已经形成的这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满生机的局面,进一步的清障搭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十分重要,财政政策能增效加力,货币政策能够松紧适度,把钱花到有效投资上面来,让“两个引擎”充分转起来,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应当说是没有问题的。

  经济之声:这次会议上,特别提到了要防止一些部门的""不作为"",老百姓来办事,表面上看门好进了、脸好看了,有的甚至还端茶倒水,但就是事不办,章也盖不了,怎么来杜绝这种问题?

  姚景源: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就是还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总理说是两个发动机,一个是市场,一个是政府的作用。所以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各级政府的责任是重大的,各级政府都要奋发有为,我也特别赞成总理讲的对不作为的要追责。

  经济之声:您谈到财政政策能增效加力,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您觉得会从哪几个方面来体现?

  姚景源:还应当进一步加大减费、减税力度,现在的经济困难更多是体现在实体经济困难,面对成本高、利润薄、风险大、融资难、贷款贵,在这个时候减税减费就能使它们更具活力,增强抗风险的能力、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力量。在支撑方面,应当是强化有效支出,有效投资。

  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上一定要把握好,实体经济企业“旱情”比较严重,那么我们还是应当考虑适当释放货币,比如能够灵活地进行货币政策方面的预调、微调,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使整个经济保持比较好的战胜困难的活力。

  地方政府也应当好好算账,可能是减少了一定的财政收入,但是换来的是企业的活力,而企业发展起来了,生产上去、效益上去了,相应地,财政收入就会增加。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