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运行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0 09:10 来源: 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第三方医疗调解方式已成为甘肃省医疗纠纷调解的主渠道。2011年至今4年多来,甘肃第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受理医疗纠纷1292起,调解结案1241起,至今无一起出现反复和异议,履行率达到100%,累计为患者赔付6384万元,道义补助376万元。

    2011年2月,甘肃第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委采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与医责险联动互促的新机制,即聘请省上著名医学、法学专家作为第三方,依法受理调解医疗纠纷,调解协议具有法律效力,调解不收费。同时,通过招标,选中江泰保险公司为医责险承办方,根据调解协议及时为参保医院理赔。调解不成功的,当事人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甘肃第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先后聘请23名有医学、法学、心理学基础的退休公务员、医务工作者、退役军官担任调解员,同时,建立了由我省知名医学、法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库。截至目前,已邀请专家900多人次参与和指导调解案例。针对医疗纠纷高发领域,还通过微博、网站、自办期刊、参加医疗机构安全形势分析会等形式,定期向保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及医疗机构提出风险防范建议。

    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有184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参加医责险,占总数的80%;全省除嘉峪关、甘南以外的12个市州均建立了甘肃医调委工作站。(记者 宜秀萍)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