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外贸一体化 北京口岸进出口增三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0 15: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毛伟豪)记者20日从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北京口岸的统计数据,京津冀三地启动的区域通关一体化使三地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去年北京口岸海关监管货物总量2101.7万吨,增长363.1%。 

去年7月1日,京津在全国率先启动运行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9月22日扩大到石家庄海关。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使贸易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企业通过京津冀海关报关进出口货物1287.75亿美元,同比增长8.5%,占全市进出口的31%。

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外贸企业不仅可以自由选择三地通关,且通关效率也明显提升。北京市商务委调查显示,企业通关时间平均节省20%至30%。同时,企业成本费用下降。北京企业通过天津港进出口,在货物当天运抵、正常验放情况下,通关成本较改革前降低1/3。

京津冀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外贸合作,建立京津冀三地外贸发展合作机制,探索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合作模式,推动两地保税区协调联动;加强京津、京冀及与边境口岸的合作,推动商封直转,提高通关效率;积极争取天津自贸区政策和东疆保税港区政策向北京延伸,实现政策共享。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