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从五方面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0 15: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于文静、王宇)为了破解农业面临的资源环境等挑战,我国将大力推进优化发展布局、保护耕地、节约高效用水、治理环境污染、修复农业生态等五方面工作,努力实现到2020年,农业可持续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这是记者从20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的。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对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部署。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吹风会上表示,必须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依靠拼资源消耗、拼农资投入、拼生态环境的粗放经营,尽快转到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的集约经营上来,坚持生产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

根据《规划》,我国将推进以下五方面工作,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优化发展布局,稳定提升农业产能,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到202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

——稳定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适度退减耕地,确保耕地保有量在18亿亩以上,到2020年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8亿亩高标准农田。

——实施水资源红线管理、推广节水灌溉、发展雨养农业,到2020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88亿亩。

——防治农田污染、综合治理养殖污染、改善农村环境,到2020年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到2030年养殖废弃物实现基本综合利用,农业主产区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实现基本回收利用、农作物秸秆得到全面利用。

——修复农业生态,提升生态功能,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

据了解,《规划》确定了不同区域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方向。其中,优化发展区包括东北区、黄淮海区、长江中下游区和华南区,应坚持生产优先、兼顾生态、种养结合,实现生产稳定发展、资源永续利用、生态环境友好;适度发展区包括西北区和西南区,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适度挖掘潜力、集约节约、有序利用;保护发展区包括青藏区和海洋渔业区,坚持保护优先、限制开发,适度发展生态产业和特色产业,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