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条例》20日起施行 文创产业发展
迎来政策“加速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0 21: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姜潇) 3月20日,我国博物馆行业首个全国性法规文件《博物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规定,博物馆在不违背其非营利性属性、不脱离其宗旨使命的前提下,可以开展经营性活动。多位博物馆从业人士表示,该条例的出台,为加速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20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的宣传贯彻《博物馆条例》电视电话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指出,国内外博物馆发展实践表明,博物馆文化产品开发,既是博物馆文化推广与宣传、满足公众多层次需求,又是博物馆获得一定经济收入、促进其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做法。

    依托丰富的文化文物资源,博物馆投入文化创意产业经营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近年来,随着"朝珠耳机""皇帝折扇""花翎伞"等多种文创产品广受好评,故宫在发展文创产业上走在前列。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表示,文创产品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将厚重的故宫文化以轻松时尚的方式传递给大众,真正做到了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此次出台的《博物馆条例》还规定,鼓励博物馆挖掘藏品内涵,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开发衍生产品,增强博物馆发展能力。据了解,湖南省博物馆近十年注重文创产品的有意培育,已形成了17个文创产品系列300余种的产品库。其中,结合旅游市场开发的文创产品,取得了年销售额达600万元的好成绩。

    针对我国博物馆在开展经营性活动方面还存在规模小、种类不多、相对滞后等问题,一些专家提出,真正实现博物馆的自我造血功能,需要主管部门加快制定更明细的配套政策,在博物馆资源的艺术授权、文创产业的运作模式及相关激励机制等方面,及时做好政策引导、规范和支持。

    "相信在条例这个政策'加速器'的指导下,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的春天很快就会来到。"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明说。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