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400亿物联网产业规模领跑全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1 10:43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0日,“2015物联网推进大会暨广东省物联网产业联盟年会”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4年广东省物联网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总产值达2400亿。按照目前公布的我国2014年物联网约5800亿的产值规模,广东省占比超过40%,仍是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的第一大省。从企业规模上看,2014年底广东的物联网相关企业达到3100家,同比增长11%。 

粤2014年物联网相关专利申请数量比增近一倍

“特别是广东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也显著增强,涌现出华为、中兴、远望谷等一大批物联网重点研发单位,物联网领域专利申请量领跑全国。”广东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鹰表示。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库的统计,2014年广东物联网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为4694件,比2013年同口径增长近一倍。并在当年立项27行业标准,这充分说明了物联网的技术投入和研发是目前最热门和最具创新性的领域之一。

而作为物联网产业的核心基础设施,射频识别(RFID)也是国际企业争相布局的重要目标市场之一。据介绍,广东省FRID市场规模占全国42%以上,具有明显优势。

另外,在不少物联网应用领域,广东同样走在全国前列。比如智能交通应用,截至2014年8月,广东省岭南通智能卡发卡量达3900多万张,增长20%,日刷卡量1200万人次,是全国最大的区域交通智能卡系统;食品安全跨境追溯方面,通过推行供港活猪电子耳标标识管理,实现电子标识管理的供港活猪近11万批次341万头,在商贸流通当方面充分发挥物联网的优势作用。

按照《广东省物联网发展规划(2013-2020年)》,到2020年,广东省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7400亿元。广东省固定宽带普及率达45%以上,城镇公共区域实现WLAN全覆盖。同时,物联网领域专利受理量和技术标准发布量超过2500项。

广东省正研究制定“互联网+”发展指导意见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

对此广东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广东正在研究制定有关“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意见。可以把“互联网+”理解为传统产业用上互联网,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均给广东带来了很好的机遇。

以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为例,广东将用3年左右时间,使广东省50%以上的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从今年开始到2017年,省财政还将安排7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技改。而不论是引入自动化生产线还是机器换人,都与物联网密切相关。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发展领域,其核心便是物联网。

产业推动和发展与政府支持紧密相关。2014年,广东省相继印发公布《广东省云计算发展规划(2014-2020年)》、《宽带广东发展规划(2014-2020年)》、《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智慧城市群建设和信息化一体化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全力推动物联网发展。广东省经信委和省财政厅组织申报2014年物联网专项,扶持资金近1亿元,重点资助30个项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面对广东物联网应用和发展中企业数量多但龙头骨干少等不足,广东省还将继续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力争2015年培育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品设备制造优势企业50家和100家物联网示范企业,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物联网企业1200家。广东省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平均增长超过30%,达到2800亿元的预期目标。(记者 肖文舸)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