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证合一”年内实现 啃硬骨头需有硬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4 09:09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事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我国的商事制度改革从去年3月开始在全国全面实施。正值商事制度改革一周年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0日考察了国家工商总局,并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考察中,李克强着重询问了商事制度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是哪块?得到的回答是工商、税务、质监的“三证合一”。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李克强说,“一证一号”如果无法实现,老百姓办证还要跑腿,还会提高创业成本、降低创新热情。

    李克强还提出了硬要求:要抓紧推进“三证合一”等改革,年内力争实现“一证一号”,切实降低企业注册场所要求,继续简化企业登记和注销流程。

    商事制度改革,是减少行政审批、转变政府职能、释放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改革,因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进,啃下“硬骨头”要有“硬要求”,否则民众办事在很多时候仍然需要“跑断腿”。

    “三证三号”合并为“一证一号”难点在哪里?总理提出了“硬要求”,下一步该如何完成?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知名财经评论员刘艳做出解读。

    经济之声:在过去一年,作为最重要的改革之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铺开,各地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超过1万户,办一家企业的时间更是缩短了一半。李克强总理在着重询问了商事制度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是哪块时?得到的回答是“三证合一”。这“三证三号”分别是什么?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现状如何?是否每个省份情况有所不同?

    张连起:这三个证,第一,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第二,质监局颁发的组织机构代码证;第三,税务部门颁发的税务登记证。

    各地有不同的情况,有的发三个证发三个号,有的去年做了一些改革,由原来向工商、质检、国税、地税提交申报材料的,就变成了一个窗口受理。但是还是发三个证,有的地方是发一个证,上面打上三个号,或者四个号,像深圳还有一个刻公章的号,总之还没有实现一窗收件,一表填报,并联审批,颁发一证这种要求。

    经济之声:三证三号合并为一证一号它的必要性和意义在哪?难点在哪?

    刘艳:其实它的必要性是非常明显的,首先对于市场来讲,它降低了企业注册的基本成本,特别是时间成本,提高了企业注册的效率。让企业有更多的经历参与到企业的经营活动当中;第二,它对政府也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完善我们的行政流程的再造和优化,实现事中和事后有效监管。

    至于难点,事实上有两块:第一个就是相关部门的整体推进没有跟上。比如说很多企业拿这个三证合一以后的这个新证到银行办理业务,银行不认,它还是遵循过去传统的,比如说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等;第二个就是企业拿它到省外经营的时候,因为各地的改革的推进步调不同,也会出现一个在省外是否得到认可的问题。

    经济之声:目前社会不认的原因是什么?它为什么要看到四个证全看到?如果少看一两个证,它的区别在什么地方?

    刘艳:我们的改革虽然具体方向很明确,但落实的过程当中的确会有很多的情况出现,每个地区的细则规则、发放时间、公示时间都不一样,导致包括像银行这些部门,它可能遵循一些当地的一些相关规定。因此,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从上至下的顶层设计,对基本的三证合一之后的新证的法律效率给一个统一的认可,然后才便于后续的逐步推进。

    经济之声:李克强还提出硬要求:要抓紧推进“三证合一”等改革,年内力争实现“一证一号”,切实降低企业注册场所要求,继续简化企业登记和注销流程。既然提出了硬要求,下一步该怎么做?怎样才能更快更好的完成这个任务?

    刘艳:现在既然决心已经下了,那么首先包括我们的工商、税务、质检这些部门,需要快速建立起公共服务的单一窗口模式。每个部门派人到一个公共服务的统一平台上去办理,有什么问题集中解决,同时实现数据互换、共享以及互认过程。如果这三个部门先头做起来了,那么我相信后面社会主体都会彼此跟进,而且逐步认可。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还说到了“要让新登记企业活下来、活得好“。具体来说,“三证三号”变为“一证一号”和“让新登记企业活下来活得好”是什么关系?

    张连起:我们国家一旦要跨部级协调,那很多事情就变成车轴。现在存在一个什么呢?就是这三个部门,它存在的信息接口没有形成一张网,这个信息孤岛整合、聚合、融合的能力比较弱。还有一个比较切实的问题,就是我们商事主体范围比较广,现在还存在一些非企业的民办部门,包括社团等等,也要有税务证,要有组织代码证,这也导致实现三证合一比较困难。

    总理为什么强调要从商事制度改革切入?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张门票,有了这张门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才能发动起来,千千万万市场细胞的活力也才能激活,我们不是有那句话吗——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创业创新的梦想。这就是我们身边中国梦。

    每一个年轻人都在渴盼商事制度改革,它不仅仅是简单的简政放权,更重要是中后端监管不能选择性监管,不能折腾企业,折腾创业创新。核心是激发活力、是就业导向,是实现青年的精神追求和人生价值的上升通道。我想三证合一不管有多少困难,都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要落地生根,在今年一定要实现。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