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最大湖泊实施生态补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4 16: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4日电(记者 李云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政府获悉,我国黄河流域最大湖泊乌梁素海本月实施生态补水,预计补水3400万立方米。

乌梁素海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湖区面积293平方公里,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罕见的具有生物多样性的大型湖泊。近年来,受富含氮磷的农业退水、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大量排入和补水来源不足等因素影响,乌梁素海面临湖泊富营养化严重、生态功能退化、湖区面积减少、沼泽化进程加剧等问题。

2008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每年利用黄河凌汛水、灌溉间隙水向乌梁素海补水,加快水体置换。今年春季,当地抓住黄河凌汛分凌泄洪的有利时机,提前疏通河道向乌梁素海实施生态补水,以此缓解乌梁素海湖水富营养化、改善生态环境。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灌域管理局塔布管理所副所长王旭飞说:“本次补水时间持续到3月底,预计补水3400万立方米,将稀释乌梁素海湖水中氮磷物质含量。

目前,内蒙古正在实施乌梁素海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对乌梁素海上游工业污染、农业排水和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并利用工程和生物措施对乌梁素海水质进行改善。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