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内蒙古段全线开河 安全度过凌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4 16: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4日电(记者 邓华)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截至3月24日9时,除万家寨水利枢纽库区外,黄河内蒙古段650公里的封冻河段全部开通,黄河安全度过凌汛。

黄河从2月1日左岸解冻开河进入内蒙古乌海市境内后,开河共历时52天。2014年至2015年防凌期,黄河内蒙古段开河与往年相比,特征明显。

流凌少,全线文开河。受气温影响,整个开河期,冰层融化快,冰质疏松,滩冰就地融化,冰凌携带的距离短,全线流凌密度小。由于凌块小,没有卡冰结坝险情发生。

开河提前。黄河开河进入内蒙古后,由于前期气温较高,各河段开河较常年提前5至16天不等。

槽蓄水量释放均匀,凌峰较小。黄河稳定封河后,由于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逐日减少,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刘家峡水库日均出库流量一直维持在300立方米每秒左右,小流量入境。加之,总干渠分洪,为顺利开河创造了有利条件。

水位低,没有发生大的险情,无较大凌灾损失。

开河期间,防凌移动指挥车全天候在两岸巡回监测,水位、凌情视频监测站点及自治区水文总局布设的40多个人工水位监测点,随时将信息报送前线指挥部,为决策全河段的防凌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凌汛是黄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黄河部分河段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春冬时期,受冰封影响,易出现汛情,对沿岸居民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