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积极推进主题公园建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5 16: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赵琬微 周润健 裘立华 陈国洲) “公园作为市民休闲健身、文化娱乐的重要场所,也是了解历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北京公园管理中心宣传处处长陈志强说。目前全国许多城市公园正加快推进主题公园建设,让主题教育与公园景观和谐一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北京:古香古色中感受文化熏陶

    在北京陶然亭公园中央岛的丛林掩映中,一块记载着一段革命时期爱情的墓碑常常引人驻足——高君宇、石评梅烈士墓已经在此安放数十年。上个世纪初期,曾同李大钊、邓中夏一起成立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高君宇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陈志强介绍说,陶然亭公园有着悠久的红色革命历史遗存,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都曾在此进行过秘密革命活动。如今,这个公园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久前,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主题展览正在展出,图文并茂地介绍了31位不同历史时期的优秀共产党人的事迹。

    在北京中山公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龙潭湖公园等35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丰富多彩的展板以图片故事、人物小传、名言警句等不同形式“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让游客在欣赏古香古色园林景观的同时,感受着文化的熏陶。

    天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送文明新风

    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市容园林委联合在全市建设了首批22个主题示范公园,其中包括市级公园两个,新建公园一个。

    天津的主题公园建设以公园门区、灯杆、亭、廊、导游牌、绿地、建筑玻璃窗等自然区域和基础设施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美丽天津建设宣传为主要内容,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以图说形式形象生动地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主题公园的门区以“三个倡导”24个字和公益广告提示语为主,与导游图、游园须知、公园简介风格相统一。在绿地上采用花卉组团、绿化景观造型、花架、植物造型等立体直观效果形式,与周边绿植浑然一体、遥相呼应。

    天津主题示范公园建成以来,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经常到天津水上公园“遛早”的王平大爷告诉记者,“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把中国梦、美丽天津、文明新风送到了百姓身边,把爱园护绿、低碳环保、道德模范融入日常生活,让我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受到了教育和熏陶。

    浙江嘉兴:“24字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电子显示屏上、地名路牌上、公交站点上、阅报栏里……在嘉兴,“24字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正能量满满的公益广告遍布城市角落、融入市民生活。

    凌晨,在范蠡湖公园,张慧玲跳完舞都会看看旁边的风景。“这个公园给我带来了健康和快乐,我觉得除了各种各样的绿色植物,一块块公益广告牌也是公园里的风景,提醒大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要重视修身,哪怕是从不破坏一草一木开始做起。”

    嘉兴七一广场面朝清凌凌的湖水,背靠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全国道德模范主题宣传广场,一幅幅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为主题的公益广告错落有致、色彩艳丽,令人目不暇接。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允说,这个主题广场每天都会迎来不少市民、游客,人们就好像穿行在公益广告的“碑林”中,是一次很好的省身经历。

    值得“点赞”的是这些公益广告非常接地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成了书法作品,配以或是技艺精湛的剪纸,或是生动形象的绘画,再结合“家和万事兴”、“人人节约 家家有余”等浅显易懂的话语,很容易走进市民、游客的心里。

    重庆:将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融入城市生活

    走进重庆市大渡口区中华美德公园内,《礼记》《三字经》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诗句镌刻在奇峰怪石之间,在花草树木的掩映下,引得许多游客驻足诵读。

    据了解,整个美德公园设置了仁智、忠信、廉耻、孝悌、礼义等五大主题区,通过石刻、碑刻、雕塑等形式,将中华美德巧妙地展示在成百上千块石头、匾额、楹联和碑刻上,实现公园整体风格和功能定位完美结合,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公园建设的灵魂。

    重庆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林剑波说,像这样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在重庆市每个区县至少都有一座。

    依托主题公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是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的有效做法。3月20日下午,一场以“家风润万家”和“优秀共产党人小传朗诵”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在重庆中华美德公园举行。

    54岁的市民王晶海请书法家为他写下“孝老敬业、勤俭持家”八个大字,他说家规家训无论形式有什么差别,但传递的孝老、勤俭等价值观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每个家庭都坚守住自己的价值追求,也就坚守住了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