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要严防部门利益法制化

2015-03-25 21: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总理在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严防部门利益法制化。”

    当天的会议确定今年国务院立法工作重点,让改革发展沿着法治轨道前行。会议通过国务院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确定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文化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的重点立法项目。

    参会的一些部门负责人争相发言,希望加快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立法进程。李克强强调,部分重要、急需的立法确实要尽快提请审议,但须明确,立法要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为方向,坚持权由法授、权责法定,严防“红头文件”越权代法,逐步减少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控制在立法中新设行政许可,严防部门利益法制化。

    总理说,近两年我们在“放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简政”的力度还不够,而且养的人也太多。“养了人就要管事啊!有些时候,一些人在政府该出手的地方‘不作为’,而在不该出手的地方又总是‘手痒痒’,管不住!”

    他强调,法治和改革是两个轮子。各部门要多从全局角度考虑问题,坚决摒弃部门利益。对于那些不符合人民利益的部门权力,要坚决破、坚决改。

    李克强指出,“法治建设”要尊重“社会文化传统”。他进一步解释,法治推进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一个大的框架内有所变通、预留一定弹性空间,这样做也往往更符合实际。

    他说:“中国太大了,13亿人口,这么大的面积,不能简单搞‘一刀切’。否则,既不符合实际,也容易束缚各地方的发展。”

    李克强说,法治本身有其道德基础,立法要为今后的改革探索预留空间。不能让不合理的法律给今后的改革再制造障碍。(肖楠)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