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6 10:10 来源: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4日,2015年全国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2015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和第二十八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今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4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推动四个专项行动和五个联防协作工程建设,严厉查办大案要案,有效地遏制了各种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传播,为“两个巩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前3个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做了大量工作,调研检查了北京、广东、湖北等地贯彻落实全国“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组织开展了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制定下发了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特别是在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梳理了一批重大案件,正在紧锣密鼓组织查办,其中有的涉及全国知名网站的案件已经处罚完毕,将有更多的案件公开曝光,以此体现出“扫黄打非”工作气势和声势,震慑违法违规企业、警示行业从业者,为“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打开突破口。

会议强调,今年的“扫黄打非”工作要以打开路,突出“五个狠狠打”,夺取“扫黄打非”新成效。一是对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作为重中之重狠狠打,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层面深入开展专项行动,通过聚焦源头治理,打出主动局面。二是对淫秽色情文化垃圾大张旗鼓狠狠打,从网络监测和清理入手,抓住大要案查处不放,大力解决微领域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突出问题,强化重点案件的曝光,发动社会公众监督违法违规企业整改。三是对“三假”敲诈行为毫不放松狠狠打,严厉查处真假记者、真假媒体相互勾结实施敲诈勒索的行为,严肃处理为“三假”活动提供资金等条件支持或其他变相支持的单位和企业,有效破解“三假”案件发现难、查处难的问题。四是对非法宗教出版物旗帜鲜明狠狠打,严厉打击制售非法出版物的不法分子,严格监管物流、快递、印刷等企业,集中整治二手手机、电脑市场及网上有害藏文电子书及音视频等,加强网上网下查堵。五是对贻害少儿的非法出版物创新方法狠狠打,深入查办涉少儿出版物案件,集中清查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广泛开展教育引导活动,发动群众参与“护苗”专项行动。同时,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履职、联动协同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会议对今年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保持积极进取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二是要在全面落实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形成亮点,三是要履行综合协调职能与亲力亲为有机结合,四是要充分发扬敢于担当和勇于攻坚的精神,五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工作落实。

在实际工作中做到规定的动作务必到位,出现的问题务必解决,往年的“欠账”务必还清。“扫黄打非”战线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尽快做到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及时将这次会议精神向各地“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报告,协调成员单位,抓紧贯彻落实,努力把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副主任、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周慧琳在会上传达了《2015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及开展“净网2015”“固边2015”和“护苗2015”3个专项行动的主要精神。会议还通报了2014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考评情况、各地案件查办及督查和暗访工作情况。北京、河南、湖北、山东及陕西四省一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工作经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全国31个省(区、市)及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并围绕如何开展好今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