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府网站普查3月启动:网站不合格 关停再整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7 07:3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政府网站普查3月启动,“不更新”“互动差”的直接判定为不合格

网站不合格 关停再整改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要求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四不”问题,网友反响强烈:“一些县乡镇政府网站形同虚设,根本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消息,相当于摆设”“前几年的时候,我登上一个政府网站,首页就是一张图啊,一整张图啊”“希望以后上政府网站更方便,互动内容更多”…… 

  此次普查整改怎么开展?将对政府网站起到哪些影响?

  目标:全面清除“四不”问题

  “悬浮漂移、睡眠现象、孪生报道、万能答复、指南越指越难”等现象不时出现,一些政府网站的惰性让人侧目。据了解,此次普查从3月开始,到12月结束,将分统计摸底、检查整改、抽查核查、通报总结四个阶段,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做好组织、检查、整改等工作,彻底消除政府网站顽疾痼疾,建立主管单位第一责任制,促进政府网站健康、规范发展。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张少彤认为,通过这次普查,就是要全面清除政府网站存在的“四不”问题,并以此为契机,严格政府网站问责制度,理顺政府网站运行机制,开启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以绩效结果为导向的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新阶段。

  专家表示,政府网站需要做好“加法”,不仅要加强重视程度,增加网站内容,提高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同时也要做好“减法”,减去政府对公众需求的“缺席”“旁观”和“冷漠”。

  普查:明确建设维护的“底线”

  记者从国办《通知》中看到,本次普查制订了严格的评分表,设立了单项否决指标,如网站出现“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互动回应差”中的任一种情形,则将被直接判定为不合格网站,立即关停整改。同时,还在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四个维度上,分设10个小项,对评分原则进行了细致的规定与解读,累计扣分超40分的同样不合格,划定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红线。

  例如,普查指标要求网站首页在15秒内打开的概率需达到95%,网站提供的下载资料应确保能够正常下载和使用,2周内首页栏目更新信息总量不得少于10条等。

  张少彤认为,政府网站建设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不能随随便便地开办而不维护,如果达不到要求,就应当进行整顿和清理。此次普查提出了较为科学的监测方法,能否解决“四不”问题值得期待。

  问诊:将分散重复网站整合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助理周亮说,他们的研究团队认为,我国政府网站经过了以搭建技术平台为主的技术建设导向阶段,目前已进入内容建设导向阶段。今后,政府网站要进一步从用户需求出发,深入研究和分析业务逻辑和网民使用习惯,步入政府网站建设的服务导向阶段。

  “政府网站的核心并不是网站,其生命力和价值是体现在政府网站能够提供的资源上的。像商务部等比较成熟的网站,就是围绕业务进行网站建设的。”张少彤说,“而有些政府网站,则是为了做网站而做网站,其网站建设和业务是脱节的。”

  在网站建设的具体问题上,专家呼吁,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整合政府网站建设,将一些分散、重复的网站合在一起,节省资源。此外,专家还建议,政府网站的信息都是公开的,因而可以考虑更多地利用社会信息化平台。以政府网站站内搜索为例,随着云技术等发展,已有一些公众搜索引擎开放了服务接口,可以利用这个接口,实现公众搜索引擎和政府网站信息的对接。(记者 段宗宝)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