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拉宫迎来新一年旅游季 去年接待83万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7 16: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3月27日电(记者 陈菲、张京品、许晟)随着拉萨天气变暖,游客渐渐多起来,布达拉宫工作人员也逐渐开始忙碌。他们说,新一年旅游季刚刚开始,到夏季人最多时,他们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开始上班,直到晚上7点才能下班。

“自从青藏铁路通车后,每年到西藏来的游客量明显提升,特别是到布达拉宫参观的游客不断增多。”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尼玛旦增介绍,仅在去年布达拉宫接待游客就达到了83万人次左右。

初建于公元7世纪的布达拉宫,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收藏和保留着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

尼玛旦增介绍,一直以来,我们国家对布达拉宫的保护非常重视,已经进行了两次大的修缮。一次是从1989年开始,为期3年,投入3000多万元人民币,加上后期增量工程,整个投入达到5000万元。此次针对本体建筑为主的修缮,使布达拉宫得到了一次很好保护。

第二次开始于2002年6月,2009年9月主体修缮工程竣工,2012年工辅工程竣工,总投资2亿多元,是西藏的三大维修工程之一。这次修缮对布达拉宫的本体建筑和壁画、木构件包括阿嘎土地面都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维修。

“通过这两次维修,布达拉宫的整体建筑得到了全面保护,一些大的问题已经全部解决。”尼玛旦增说,现在布达拉宫的日常维护工作也很重,管理处有一个专门的科室负责维护,工作人员有五六十名,包括一些技术人员、木匠、画工、石匠,管理处每年拿出专项资金600万元左右,对布达拉宫进行日常维护。

为加强对布达拉宫的保护,目前,每天限制游客数量在5000人次左右。到了旅游旺季特别是7、8月份,会适当增加一些。前来参观的游客需要凭借身份证提前预约才能进入。去年开始,布达拉宫开始网上售票,游客在来拉萨之前就可以网上提前预约。

央珍是布达拉宫的专职讲解员,从20岁开始在这里做讲解工作已经13年了。每天都要跑上跑下给游客讲解布达拉宫的历史和文化。这些年,她感到政府对布达拉宫的维修从人力物力上的投入越来越多,对僧人的保障力度也越来越大。

“布达拉宫是一个很神圣的宫殿,越接触越能感受到它的魅力。现在我们讲解员也在不断学习,淡季时还有专门的学习课程,这样才能更好地向游客介绍布达拉宫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央珍说。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