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为创新驱动发展提速——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7 19:4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安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要把改革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2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日前发布。林念修说,意见全文贯穿了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主线,将通过同步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实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同步调整,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相互促进。

林念修说,意见有四方面亮点。首先是坚持全面创新的思路,系统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改革措施。“特别注重形成经济体制、科技体制、人才体制、对外开放体制的系统改革的合力,避免改革碎片化。”他说。

其次,强化市场导向,把改革重点放在着力创造从根本上激发全社会创新动力的体制环境上,营造创新土壤。

“比如提出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力求彻底摆脱知识产权‘侵权易、维权难’的僵局;提出加快垄断性行业改革,扭转靠垄断赚钱容易,靠创新获益难的局面;提出逐步将国家对企业技术创新投入方式转变为以普惠性财税政策为主,使企业在创新驱动各环节上都能发挥主体作用。”林念修说。

第三是突出人才为先,用利益分配杠杆,激发每一位创新者的内在动力。重点是建立利益分配机制,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

第四是聚焦瓶颈制约,着力化解长期制约创新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要从培育壮大创业投资、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提高信贷支持创新灵活性和便利性三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目的是形成各类金融工具协同支持创新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

以改革推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林念修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通过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主要有三方面意义。

第一,主动推动转型。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资源和环境瓶颈制约,人口红利下降,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严重,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我国已到了必须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阶段。但这个过程不是完全自发实现的,内生动力在于改革。只有主动建立适应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才能赢得转型发展的主动权。

第二,加快推进转型。向创新驱动转型是长期复杂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制度先行、改革先行,尽快摆脱传统增长路径依赖。越早改革越主动,越早改革代价越小。

第三,系统推进转型。当前一些制度设计还不能满足经济转型的需求,这次改革是系统部署,要整体推动,根据创新规律、市场规律和发展需求,整体推进和重点推进相结合,打破既有利益格局,彻底激发创新活力。

政府要做好三件事

林念修说,要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政府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做好“铺路”工作,关键是营造激励企业和个人创新的市场竞争环境,让企业能够创新,让真正创新的企业能获利。

第二件事是“赋权”,让企业真正牵头搞技术创新。下一步要在扩大企业在国家创新决策中的话语权、完善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等方面推进一系列改革,原则上凡是市场导向明确的产业技术创新项目都应以企业为主。

第三件事是“造血”,要逐步改变过去政府主导的选拔式的创新支持模式,转变为以普惠性财税政策支持为主的模式,创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土壤和环境。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