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启动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7 18:14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展长江经济带坚持生态优先的战略部署,保护长江珍稀濒危水生生物,3月27日,农业部联合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和湖北、湖南、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在湖北何王庙(湖南集成垸)启动了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农业部非常重视水域生态文明建设,针对长江江豚濒临灭绝的严峻形势,制定了长江江豚保护行动计划,要求各地按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要求加强江豚的保护与管理,加强江豚种群状况的监测,保护、恢复和重建江豚的自然栖息地。在保护行动现场,于康震代表联合主办方呼吁全社会都能够关心可爱的长江江豚,关注长江的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美丽长江、生态长江、生命长江做出自己的努力。各级渔业部门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大量的保护工作,加强江豚就地保护和江豚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农业部组织启动了江豚的自然迁地保护,目前,渔业部门已在湖北天鹅洲、何王庙,湖南集成垸等地建立了江豚迁地保护区,并计划在长江中下游建立更多的迁地保护基地,扩大迁地保护规模。

    长江江豚是目前我国内陆水域存活的唯一水生哺乳动物,是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的指标物种,也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随着人类活动的增加,长江江豚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数量急剧减少。目前,江豚种群数量已不足1000头,保护长江江豚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这次江豚迁地保护行动从江西鄱阳湖迁移8头长江江豚。2015年冬季,还将从天鹅洲故道水域迁出4头江豚放入到何王庙(集成垸)保护区,以加快建立保护区江豚种群。在迁地保护行动中,还同步进行了长江野生鱼类的增殖放流活动,以进一步改善保护区的生物资源状况,让江豚获得更为充足的食物供给。这些“喜迁新居”的江豚个体全部来自鄱阳湖水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自2005年至2014年的种群数量监测研究结果显示,鄱阳湖江豚的种群稳定在450头左右,该水域的江豚数量接近长江流域全部江豚种群的一半,是最大的江豚种质资源库。

    此次江豚迁地保护地位于湖北监利和湖南华容交界水域的长江何王庙(集成垸)故道,是1968年长江经人工裁弯取直而形成的长江故道。故道水域面积广阔,自然条件优越,水生生物丰富,饵料资源充足,历史上便是白鱀豚、长江江豚以及中华鲟、白鲟的栖息地,是长江野生生物与生俱来的“家园”。长江何王庙(集成垸)故道已成立县级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并于2014年12月初步通过省级自然保护区评审,规划建设国家级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将成为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重要水域。按照农业部的规划,何王庙(集成垸)长江故道将建成为可以容纳约100头江豚的自然迁地保护区,未来与天鹅洲故道等其它迁地保护地一起,形成多个江豚迁地保护种群,适时开展迁地保护种群间的个体交换,确保种群的遗传多样性。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