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提示:外出踏青扫墓注意防火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8 09:0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未来三天北方大风天气显著 南方地区雨势增强
外出踏青扫墓注意防火安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预计3月27日至28日凌晨,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部、吉林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其中,南疆盆地东部和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中央气象台3月27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27至28日,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大部、甘肃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4~6级风。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27日20时至3月28日20时,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部、辽宁东南部、山西东部、内蒙古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其中,北京北部、河北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时值周末清明节前夕,人们踏青扫墓的重要节点。气象部门提示,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火源管理,确保林区安全。

    春季风干物燥,气温升高。初春我国大部气温开始回升,天气干燥,冷空气活动频繁,是大风的多发期。因此,从相对湿度、降水、气温和风力四个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密切相关的因素来看,春季的天气易引发森林火灾。清明将至,各种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频繁,以焚香、烧纸为主要形式的祭祀、扫墓活动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地春耕也陆续开始,烧荒、炼山等生产活动频繁,用火不慎容易引发森林火灾。

    28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西北部等地霾天气自北向南减弱消散。27至28日夜间,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9日白天,南方地区雨势将有所增强,29至30日,江南北部、江汉东南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暴雨,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

    未来三天,27日08时至28日08时,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东部、青藏高原中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新疆伊犁河谷、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湖北西南部、江南西部和东北部、华南中西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贵州中部局地有大雨。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华北西部和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吉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局地沙尘暴。

    28日08时至29日08时,新疆北疆北部和天山地区、青海东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新疆北疆西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部和东部、西藏东南部、江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新疆北部有4~6级风,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南疆盆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

    29日08时至30日08时,新疆北部和西南部、西藏西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新疆北疆沿天山一带、河北西北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南部、江淮西南部、江南、华南大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50~65毫米)。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