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行动方案出炉 博鳌嘉宾怎么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9 07:4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8日电(记者 李来房 周正平 郭信峰)“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一年半后,中国选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正式出炉“丝路”行动方案。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在京公布。

“丝路”沿线国家怎么想?经济专家怎么看?企业精英怎么说?出席博鳌论坛年会的中外人士28日在受访中表示:这一行动方案回应市场关切,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点亮了“航标灯”。

图景渐晰:唾手可得的好处

这一方案,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和互利共赢是四大共建原则,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是五大合作重点,完善多边双边合作机制是制度保障。

“一带一路”构想由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即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习近平28日在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

几个小时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根据国务院授权,在京联合发布了“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行动文件。专家指出,这是第一份关于“一带一路”的政府白皮书,可视为中方有关“一带一路”带有规划性质的文件。

“构想提出一年多了,很多市场人士急切期盼具体的落实步骤,今天方案的推出实际上对这种期盼做出了明确解答,也向世界表明,这不仅是一个概念上的想法,更有机制上的设计和具体的落实。”高盛集团(亚太)投资管理部首席策略师哈继铭说。

“开展合作以及建设项目将给沿线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进一步推动贸易和经济往来。”沙特朱拜尔及延布皇家委员会主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阿尔-萨乌德亲王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沙特就曾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受益者。

埃及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说,埃及正努力振兴经济,大力开发苏伊士运河走廊,积极融入这一行动方案,“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到埃及投资兴业。”

回应质疑:与“马歇尔计划”根本不同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将“一带一路”建设视为包括自贸区在内的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火车头”。

“中国并不是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别的国家,而是考虑这些国家需要什么东西,这也是一个协商的过程。”郑永年认为。

习近平主席28日说,“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和共享原则,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现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参加博鳌论坛的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博锐思说,“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在增加经贸的同时,将同时促进文化理解,这意味着将带来更多的机会。

“这一战略将亚洲大陆连接起来,无论大国小国,都可以参与、合作,为所有人创造繁荣。所以,这个战略与美国当年的‘马歇尔计划’根本不同。”印度马纳斯咨询公司创始人拉维·布塔林加姆说。

航标指引:沿线投资热潮将现

参加博鳌论坛的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说,“一带一路”是一个由千千万万个项目构成的大战略。在行动方案的激励下,更多的中国企业将“走出去”寻求商机,加快国际市场布局,激荡新一轮海外投资热潮。

“顺着‘一带一路’的指引,我们正加快在沿线国家的布局,提升国际竞争力,这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也符合沿线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需要。”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旭波说。去年,作为国内最大涉农央企,中粮完成了在乌克兰、俄罗斯、泰国、印度等一些农产品资源非常具有竞争力区域的布局。

他说,“一带一路”的实施,意味着中国的市场将更加开放,这给企业同周边国家合作带来更多机会。作为农业企业,最大的期望就是,未来在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上能有更好的设计。

在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看来,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不仅是中国辐射出去的航线,“一带一路”上相关国家之间的航线,都有航运航空企业可以开拓的巨大市场空间,必将引领航运航空企业调整现有的航线格局。

加德满都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比什努·拉杰·阿迪卡里说,随着“一带一路”构想的落实,亚洲国家将进一步融合在一起,这意味着以后大家能共同发展。尼泊尔位于印度和中国之间,将会从中受益。

他认为,今天公布的“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方案非常好,关键是下一步如何执行,相关国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