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预警设备紧急驰援贵州剑河地震灾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15: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成都3月30日电(记者 杨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30日发生5.5级破坏性地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立即紧急组织地震预警设备,奔赴地震灾区,建设地震预警网,为当地提供地震预警服务。 

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暾介绍,这次发生地震的黔东地区,历史上只有零星地震活动分布,没有发生过6级以上的地震。因此,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之前还没有在该地建设地震预警网,最近的地震预警传感器离震中301千米,因此地震预警系统也未能发布警报。为弥补该地区地震预警能力的欠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紧急组织地震预警设备赶赴灾区。

据了解,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此前已经在国内超过25个省的人口密集的多震区建成了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地震预警网,覆盖了中国人口密集多震区的面积80%,连续成功地预警了一些造成破坏性的地震。公众和重大工程项目已经能够通过手机、广播电视、微博、专用接收的终端享受地震预警服务,取得了良好的减灾效果。

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的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的话,人员伤亡比将减少39%,如果预警的时间为20秒,则可使人员的伤亡比减少到63%。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