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远洋渔业年产量30年增长近800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16:5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王宇)2014年全国远洋渔业总产量达203万吨,比1985年起步时期2600吨的年产量,增长接近800倍;总产值达185亿元,是起步时期的4000多倍。

这是记者从此间召开的中国远洋渔业发展30年座谈会上获悉的。

“30年来,我国远洋渔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远洋船队总体规模和远洋渔业产量均居世界前列,装备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我国开始从远洋渔业大国向强国稳步迈进。”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座谈会上说。

1985年3月10日,中国水产总公司13艘渔船组成的远洋渔业船队开赴大西洋西非海域渔场作业,揭开了中国远洋发展历史上的光辉一页。目前我国已有2000多艘远洋渔船长期在40个国家专属经济区及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公海作业。

公海海业资源开发能力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远洋渔业综合实力。据农业部统计,2014年我国公海渔业产量占我国远洋渔业总产量的比重已达65%,这一比例是2000年的4倍多。目前我国公海鱿鱼钓船队规模和鱿鱼产量居世界第一,金枪鱼延绳钓船数和金枪鱼产量居世界前列,专业秋刀鱼船数和生产能力跨入全球先进行列,南极磷虾资源开发取得重要进展。

“我国发展远洋渔业打破了公海资源长期被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对提升我国渔业机械装备水平、满足国人消费需求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农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刘身利说。

专家同时指出,由于起步较晚,在装备水平、作业方式、资源探测能力等方面,与日本、瑞典、美国等远洋渔业强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远洋渔业已成全球渔业大国资源利用的重要领域。据测算,海洋鱼类在合理开发的情况下可满足300亿人左右的蛋白需求。仅南极磷虾的资源蕴藏量就有10多亿吨,科学合理的年度可捕获量可达近亿吨,相当于全世界目前海洋水产品年度捕获量的总和。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