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治中国 政府信息公开接受第三方“体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1 09: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官方30日首次发布了委托第三方进行的评估报告,对各级政府的信息公开状况进行全面“体检”,这在中国政府信息公开史上还是第一次,再次表明了新一届政府打造法治中国、规范权力运行的信心和决心。

    政府信息公开做的好不好,不能依靠政府机关的自我评价,更多应由社会公众、研究机构进行评价,新一届政府履职以来,重视第三方评估,强调由专门机构对政府工作开展独立评价,以找准问题、进行整改,在信息公开领域引入第三方评估的机制,正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重要环节。

    受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委托,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了第三方评估,据项目组介绍,此次发布的评估报告涉及56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和5家计划单列市政府。评估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与热点回应3个板块。

    “由国务院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表明中国政府在在信息公开和法治建设方面,持有开放的心态,也是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的重要转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报告执笔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吕艳滨表示。

    第三方评估显示,各级政府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越来越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日益多元,除了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传统渠道外,微博、微信等微平台的普及率越来越高,适应移动通信新技术,一些部门还开通了“高大上”的手机客户端。

    在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政府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也呈现明显的跃升,2014年以来,中央政府发布一系列文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已经成为政府治理新手段。

    “中国政府意识到,信息是现代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管理社会不能仅依靠政府直接干预,通过公开信息进行间接管理,引导社会公众、市场主体注意风险,警示那些可能的违法,成为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吕艳滨说。

    这一转变也在评估报告中得以体现。报告显示,在规范性文件、财政预决算信息、行政审批信息等重要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越来越规范,民众的知情权进一步得到保证。

    “此前我们调研发现,很多部门不接受依申请信息公开,有的答复不够规范,标准不够统一,”吕艳滨表示,为了使民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更加畅通,应该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界限,统一信息公开的标准,像公布政府的“权力清单”一样,公布政府信息的公开清单。

    对于民众关注的行政处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监督信息等专门领域,相关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应进一步明确标准,及时发布监督意见和反馈处理结果,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回应公众利益和重大关切,实现有效的社会管理。

    对此,评估报告建议,政府信息公开不能孤立对待,必须与法治政府建设同步发展,需要加大依法行政的力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权力运行规范了,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的底气和勇气才会更足。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