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气象服务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研讨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1 16:4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30日,全国气象服务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研讨会在浙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决策部署、推进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各项要求,研讨交流气象服务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面临的形势、推进思路,部署推进各项改革重点任务。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郑国光向研讨会发来书面致辞,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出席会议。

    郑国光在书面致辞中说,各试点单位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者和排头兵,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和第六次全国气象服务工作会议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深入研讨并积极推进国家级和省级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创新气象服务业务体制、服务供给体制、运行机制以及专业气象服务实体规模化发展机制,更好地发挥气象事业单位在公共气象服务中的主体作用。

    郑国光强调,当前全力推进气象服务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关键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不动摇,二是要坚持气象事业单位在公共气象服务中的主体作用不放松,三是要坚持突破妨碍气象服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不回避,四是要坚持责任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懈怠,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总结,为全面推进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创造更多的可借鉴和可复制的经验。

    矫梅燕充分肯定各试点单位前期工作进展。她说,改革试点要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始终围绕公共气象服务的发展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导向不能变、阵地不能丢,为中国特色气象服务体系探索制度保障,为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探索实现途径,凝聚改革共识。她强调,改革试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利用市场机制推动公共气象服务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探索气象服务运行管理机制、加强气象服务市场监管等改革关键环节上取得实质进展。各试点单位要加强领导,定期研究,完善方案,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同时要注意强化政策控制风险,处理好改革与事业发展的关系,稳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

    研讨会上,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河北、上海等8个气象服务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作气象服务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和2015年重点改革任务汇报。中国气象局有关职能司介绍了国家改革有关政策动态和要求。与会代表就进一步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明确下一阶段改革重点任务进行研讨和交流。(记者 汪玲玲 通讯员 李伟)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