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祖国,我们可以回家了!”
——571名中国公民平安撤离也门,陆续从吉布提回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1 07:3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571名中国公民平安撤离也门,陆续从吉布提回国

“感谢祖国,我们可以回家了!”

    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临沂舰搭载首批122名中国公民,从也门南部亚丁港出发,经过8个多小时航行,于晚上10时许平安抵达非洲东部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 

  当地时间3月30日中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潍坊舰搭载第二批449名中国公民,从也门西部荷台达港出发,经过近15个小时航行抵达吉布提。至此,从也门撤离的571名中国公民已全部抵达吉布提。

  “平安抵达吉布提,感觉安全了!”“感谢祖国,我们可以回家了!”撤离的中国公民激动地说。“我太爱自己的国家了!”上海正泰公司派驻也门的变电站工程师刘学权对记者说。

  最短时间完成一切准备

  今年年初以来,也门局势持续恶化。3月25日,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大举进攻亚丁市。26日凌晨开始,沙特等国对也门首都萨那等地的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为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决定启动撤离在也门中国人员行动。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表示,3月26日深夜,接到上级命令后,海军立即组织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向也门亚丁港海域机动。同时,编队连夜部署各舰迅速由护航状态转入撤离任务准备状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切准备。

  3月31日凌晨5时20分许,潍坊舰缓缓驶近吉布提港九号码头。40分钟前,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队伍已抵达码头。夜幕中的吉布提港外,海面上闪烁着浮船的零星灯光。

  “感谢中国海军!”逐渐靠近码头的潍坊舰上传来了欢呼声。撤离人员在甲板上挥舞着五星红旗,拉开写着“感谢祖国亲人感谢人民海军”的横幅。

  “太感谢使馆和舰艇工作人员了,现在感觉安全了。”留学生马麒走下舷梯时说。他怀抱着刚刚7个月大的儿子,舰上官兵在一旁帮他提着行李。

  使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现场协助撤离人员向到场的当地签证官递交护照,之后引导他们分批乘车前往安置点休整。

  参与本次撤侨行动的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工作人员丁梦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登上军舰后,解放军战士们腾出床位让同胞们休息,自己却打地铺。舰上的军医给大家分发晕船药以备需要,战士们还为同胞和使馆工作人员提供舰上最好的食物充饥,令人十分感动。

  外交为民融入血液

  为保证中国公民平安撤离也门,中国驻也门大使馆提出撤离方案,并负责了撤离的组织工作。鉴于空中与陆路撤离均不安全,使馆选择了先陆路转移至港口,再转移至第三国最为稳妥的方式。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6日凌晨,他刚刚写完报告入睡,空袭就开始了,在得知相关情况后,他马上让商务参赞与中资企业联系,让他们到地下室等安全地带躲避。“当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在也门的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的安全。”他说,“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我们的本能了。”

  使馆建立了与在也门机构与人员的日常联系机制,始终与中国公民保持联系。从也门首都萨那至荷台达的撤离过程非常艰险,这段公路长230公里,多为险峻山路。42辆中方车辆在也方两辆军车和四辆警车的保护下,行驶途中井然有序,只用了4.5小时就顺利抵达。

  为使撤离行动更安全地进行,使馆与也门多个部门保持了密切沟通,也方也提供了大力支持。从萨那到荷台达有7个检查站,都需要持有也门外交部和内政部发放的许可证才能通行。中方人员出境时,也门港口移民局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给予了很大的便利,400多名中国公民只用了半个小时就顺利登舰完毕。

  田琦说,此次撤侨行动的特点可以用“安全、高效、有序”6个字概括。从26日凌晨空袭开始到30日中午撤侨结束,一共不到5天的时间。“撤侨工作非常顺畅,这说明我们的体制、机制越来越完备,决策越来越高效,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果断的执政风格和高效的执政水平。”

  祖国是强大的后盾

  据介绍,首批抵达吉布提的122人中,已有百余人在3月30日乘坐商业航班回国。第二批抵达的撤离人员中,260余人将于3月31日晚和4月1日凌晨乘坐商业航班回国。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符华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到国内通知后,全馆一盘棋,分工不分家,确保我同胞安全、有序、迅速撤离。吉方承诺给予全力支持和配合。使馆还发动在吉中资企业商会,由各企业人员组成志愿者分队,为同胞们准备了充足的食品、矿泉水、床垫等。

  吉布提中国商会会长丁兆军作为此次撤侨行动的志愿者之一,几天来一直在撤侨第一线忙碌。他对记者说,参与此次撤侨行动的志愿者超过了30名。志愿者分为4个组,分别为通信和交通组、医疗组、餐饮组和场地保管组,在后勤上力争为侨民做好充分保障。

  “国家在危难时刻给我们提供的强大后盾,让我们这些常年在海外的华人有了长久的动力,进一步促使我们更加积极努力地工作,为国家的强大奉献微薄的力量。”已经撤离到吉布提的武汉峰火公司派驻也门的通讯工程师刘静对记者说。

  (记者 刘睿、倪光辉、李唐、刘水明、王云松、韩晓明、倪涛)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