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出台条例对规范性文件依法备案审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1 09:31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31日,《山西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出台并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政府出台的“红头文件”将依法经过备案审查。  

  什么样的“红头文件”适用于本条例呢?主要包括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范围可以反复适用、公开发布的文件,如:省政府、依法享有立法权的市政府制定的规章,以及根据地方性法规授权制定的与地方性法规相配套的文件;依法享有立法权的市人大常委会对其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作出的立法解释;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和以县以上政府办公厅(室)文件发布的人民政府作出的办法、规定等。

  据了解,政府制定的规章、配套文件和决定、命令等,应当报送本级人大常委会备案,依法享有立法权的市政府制定的规章以及市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立法解释、决议、决定等则报送上一级人大常委会备案。

  从报送时间和审查内容来看,制定机关应当自规范性文件公布之日起30日内报送备案。备案审查工作机构重点审查规范性文件几个方面:一是不得存在超越法定权限制定;二是不得违反法定程序制定;三是不得同宪法、法律法规相抵触;四是不得违反宪法、法律法规规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五是不得与上级或者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相抵触,或者其他不适当情形。

  若发现不当之处,认为规范性文件应当予以纠正的,由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研究,并向制定机关提出书面审查意见。制定机关收到书面审查意见后,应当在60日内依法定程序自行修改或废止规范性文件,并重新公布、备案。如认为无需修改或废止的,应当在30日内书面说明理由。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