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解读2015年3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1 10:41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一升一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5年3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2015年4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微高于临界点

  3月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PMI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一是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活动有所加快,生产指数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是带动本月PMI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二是在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利好作用下,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预期持乐观态度的比例有所增加,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1.3%,为近期高点;三是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降幅收窄,一些建筑钢材产品价格出现回升,市场环境的有利因素对企业的生产也带来一些积极影响。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表现依然稳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稳中有升,是制造业生产增长的有力支撑,同时也是PMI回升的重要因素;中、小型企业PMI双双回落,持续低于临界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依然较大。

  虽然PMI小幅回升,但涨幅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同时本月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小幅回落,国内外市场需求仍显偏弱,制造业存在一定下行压力。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2015年3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虽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近期走势总体稳健,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服务业业务总量增速有所减缓。本月电信、互联网软件、邮政快递等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春节过后,一些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零售、餐饮、航空运输等服务性行业业务总量出现一定程度的季节性回落,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之一。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8.9%和54.7%,均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表明随着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加快推进以及天气转暖,建筑业企业生产活动加快,市场需求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