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5月1日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1 15: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春4月1日电(记者 吴昊)记者从长春海关了解到,自5月1日起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方式将正式启动。届时,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呼和浩特、满洲里等6个海关将整合为一个版块,实现互联互通。此举将有利于推动东北开放性经济新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

    据了解,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目的是打破行政区域、海关辖区的界限,实现区域海关之间的执法统一,促进各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通。重点在于推进简政放权,给予企业通关更多自主权。包括建立区域统一的海关管理制度、业务流程、作业标准。

    5月1日后,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自主选择通关方式。同时,可以按照经营单位注册地、货物进出境地自主选择接单现场和申报口岸。对于需要实施查验的,可由企业根据物流需求自主选择口岸或申报地海关监管场所进行查验。允许代理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区域外报关企业可在区域内设立分支机构,在区域海关直接报关。

    长春海关副关长吴志秀介绍,改革后,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手续将更加简化,取消了企业准入资质审批,降低了门槛,其许可证在区内通用。企业自主选择纳税、货物验放均可在申报地海关完成,且可直接提取货物,无需到口岸办理二次放行手续。同时,由于区域内海关执法结果互认,企业在任何海关办理手续都将享受同样待遇、标准。

    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将为进出口企业“减负”。长春海关监管处副处长聂晓山告诉记者,以从大连港运输到长春的一个40尺进口海运集装箱(不查验)为例,一体化通关模式启动后,其物流成本将下降20%至30%。同时,由于减少了企业往返海关现场办理手续等环节,运输时间也将缩短12至24小时。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