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1 16:12 来源: 监察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监察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做好专题发布工作。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平台作用,以新闻报道的形式,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公布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的详细情况。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先后召开4次新闻通气会,向中央各大新闻媒体介绍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通报有关工作安排,保障了社会各界的知情权。

    (二)做好信息解读工作。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闭幕后,在新闻媒体全文刊登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国纪检监察报开设“贯彻落实三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等专栏,推出10篇重点理论文章和11篇本报评论员文章,深入解读会议精神。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全年共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14年全国两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中央巡视工作和国际反腐瞭望等近30个专题,及时公开、深入解读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推进工作流程公开。结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深化机构改革”专栏,及时公布内设机构调整情况以及各机构的具体职责,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陈文清、杨晓渡等就“三转”工作、机构改革、主要职能等进行在线访谈。开展“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和“走进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系列报道,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详细介绍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组织建设等具体工作流程,首次全面公布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厅(局)领导同志名单、照片、简历,以及组织机构和各自的特色工作。中国纪检监察报以专版形式,分别推出《一张图读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和《一张图看懂专项巡视》,对信访举报程序、要求、样例,以及专项巡视的特点、程序等作了详尽展示,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四)推进工作动态公开。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共发布各类重要信息和工作动态5600余条,发布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信息70余条,厅局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信息300余条。开设“党风政风监督举报专区”和“点名曝光”专栏,受理人民群众对“四风”问题的举报投诉,定期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全年累计通报2738件,点名道姓曝光4160人,向全社会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形成了有力震慑。开设“每月e题”栏目,先后开展“晒晒四风隐身衣”“起底隐藏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等11个互动话题,邀请网民建言献策,共吸引了数百万网民参与活动。及时公布2013年监察部部门决算和2014年监察部部门预算,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