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电商发展 培育经济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2 07:5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措施,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电子商务与“互联网+”是什么关系?对于推动经济升级发展有何意义?如何让电商走得更好更远?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解读会议释放出的信号。

电商,“互联网+”中的先锋角色

会议指出,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对于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减少流通成本,激励创业扩大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增加金融活力,促进发展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电商是“互联网+产业”,包括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等。电商是“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在其中扮演了先锋的角色。

近年来,电商发展迅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包括B2B和网络零售)达到约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全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达2.8万亿元。

“‘互联网+产业’是对传统产业的一种战略性而非技术性转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互联网+”不是传统产业简单地借助互联网技术发展,而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促进传统行业创新发展,改变其原有的经营管理模式,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

架起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的桥梁

会议指出,推动电子商务与贸易物流、工业生产、金融服务等领域联动发展,推进网络购物、网络化制造和经营管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成长。

在河南省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的崛起不仅带动电商企业的发展,也助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率先布局跨境电商的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说:“我们将在国外采购的货品先备至保税区,再发往消费者手中。在郑州保税区的支撑下,目前聚美已能基本做到在用户下单24小时内发货,并于2至3天内到达。”

2015年1月至今,聚美跨境电商包裹单数实现300%的增长,仅3月3日一天,在郑州单日申报单近百万。

曹磊说,电商发展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解决好电商与贸易流通、金融服务等领域联动发展的问题,既解决了电商发展的短板,也能在更深层次实现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

赵萍认为,在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的同时,电子商务也让企业更好对接市场,提前了解消费者需求,从而更主动地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能够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鼓励+规范,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为支持电商发展,会议指出,要简政放权,放宽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按规定将网络从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险,给予同等就业创业扶持。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引导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电子商务初创企业的支持,放开外商投资电子商务业务外方持股比例限制等。

“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说,相比传统产业,电商经营方式呈现多样化、灵活性和地域广等特点,一方面要通过减低创业门槛,简化登记手续等方式鼓励其发展,同时,也应通过法治化手段确保规范发展。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法规标准和信用体系建设,尽快完善网上交易投诉和维权机制,严厉打击网络盗窃、诈骗等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和网络交易安全。(记者 于佳欣、张辛欣)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