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为电子商务“清障搭台”

2015-04-02 09:5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培育经济新动力。

    时至今日,电子商务不仅带动了物流行业的发展变革,也在影响着制造业产品的创新设计与生产计划,更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让互联网“加上了”金融服务。当然,这些都还只处于起步阶段,用“互联网+”的思维推动电子商务与贸易流通、工业生产、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联动发展,将会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产生新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电商平台在自身的发展中,应把眼光从发达地区和主要城市的局限中突破出来,放长远,大力拓展面向“三农”、跨境网购等新业态领域,让更多人享受到电商的便利服务,让更多地区的生活方式、发展氛围与“互联网+”共振。

    为此,各级政府也要创新管理和服务,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清障搭台”。

    放宽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将网络从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险,给予同等就业创业扶持,是简政放权中大势所趋的改革。只有身份平等、“待遇”公平,才能免去电商平台和从业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其充分投入干事业的热情。

    同时,引导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电子商务初创企业的支持,放开外商投资电子商务业务外方持股比例限制,将给电商平台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不仅会让更多电子商务初创企业生存下来,保护电商行业的多元化、多样性,更能让羽翼渐丰的电商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走向世界,向世界市场递出一张张“中国名片”。

    除了行政支持与资本扶持,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更需要监管严密的公平竞争环境。除了法规标准和信用体系的完善,监管部门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对消费者投诉维权的公正处理,对网络盗窃、诈骗的严厉制裁,更能给电子商务的所有参与者以信心。

    发展电子商务,不仅有助于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改善民生,更是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今天的发展条件对电子商务而言,来之不易,机不可失,无论政府行政机关、电商平台,还是物流、外贸等相关领域的参与者,都应为其“清障搭台”,以帮助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为信念,破除壁垒,打通脉络。(戚伟)

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