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放宽电商门槛建多元投融资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2 10:08 来源: 每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提示:放宽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并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等。

    “互联网+”的风口下,电子商务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昨日(4月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是“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决定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积极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为其清障搭台,在发展中规范和引导。

    会议决定,放宽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并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等。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常务副主任荆林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商产业能够有效地推动流通业、制造业、物流快递、宽带、支付等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作为一种创新,电子商务通过提供新的服务、新的市场和新的经济组织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降低创业者门槛

    电子商务带动就业和促进消费的作用,得到高层重视。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聂林海表示,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13.4万亿元,同比增长28.8%;网络零售交易额提升2.8万亿元,同比增长49.7%;移动端成交额达到243亿元,同比增长42.6%。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快递业。截至2014年底,我国快递业务规模达14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040亿元,跃升全球第一快递大国。

    荆林波表示,电子商务绝不仅是多了一个销售渠道,也不仅是多了一种购物方式,它是一种新的生产力与新的生产方式,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不过,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同时,住所登记难却成了限制其发展的一个因素。近年来,由于城市改造等原因,导致企业因住所难题而无法办理营业执照,特别是对那些想从事对场地要求不高的电子商务、动漫设计等新兴服务业的创业者来说,住所就成了一个较高的门槛。

    针对上述情况,会议明确要简政放权,放宽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按规定将网络从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险,给予同等就业创业扶持。

    其实,地方此前已有实践。河北石家庄出台的《石家庄市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规定》就提到,为解决部分行业企业对住所(经营场所)要求不高,无需实体办公住所(经营场所)即可开展经营的实际情况,降低初创企业运营成本,探索尝试电子商务秘书企业的登记管理,进一步为“住所登记”松绑。

    这样,一方面可降低电子商务企业的准入门槛和经营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电子商务经营者主动办理营业执照,使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从虚拟变为真实,从而为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打下基础。

    完善电商关联领域

    此外,创业初期钱从哪儿来,也是令许多电商企业头疼的问题。

    北京妈宝帮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企业发展到现在,对资金是非常需要的,尽管政策在融资难方面给予了很多支持,但如何找到安全、可靠、成本低的资金仍需要下大气力。

    对此,会议明确,要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引导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电子商务初创企业的支持,放开外商投资电子商务业务外方持股比例限制。

    这一措施给王瑶莫大的鼓舞,她表示,“目前电商正处在新生到成长的一个阶段,也在回归理性经营,当前沉淀下来的电商平台,如果能借助创投基金这种新的融资渠道,再借势互联网+的战略,相信是会有更好的发展。”

    会议还决定,推动电子商务与贸易流通、工业生产、金融服务等相关领域联动发展,创新和拓展面向“三农”的服务,推进网络购物、网络化制造和经营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成长,建设促进居民消费的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实体店与电商、线上与线下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要加强法规标准和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和舞台,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完善网上交易投诉和维权机制,打击网络盗窃、诈骗等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和网络交易安全。让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记者 周程程)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