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电商激发万众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2 14:51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措施,培育经济新动力。其中明确指出,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是“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减少流通成本,激励创业扩大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增加金融活力,促进发展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态势向好,国内电商规模已从千亿攀升至万亿。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电商市场交易规模12.3万亿元,增长21.3%,其中网络购物增长48.7%,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渗透率年度首次突破10%。

    电子商务带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各行各业都开始和电子商务挂钩。无论是在线旅游、在线餐饮,或是美甲、洗衣“服务到家”,无不是传统行业的新业态,电商的行业领域不断扩展。

    除此之外,电子商务在地域上也逐步拓宽,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市场的网购消费成长空间也越来越大。阿里巴巴去年10月宣布在3到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基于进出口贸易的跨境电商也出现新的契机,对外出口和海淘都开始蓬勃发展。

    随着线上线下不断融合发展,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比如工商注册、物流车辆的管理问题、网络从业人员的不稳定及无保障,电子商务平台产品的质量难以保证,网络诈骗行为的频频出现等等,很多治理机制已不适应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为了给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会议明确提出三点:

    一要简政放权,放宽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按规定将网络从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险,给予同等就业创业扶持。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引导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电子商务初创企业的支持,放开外商投资电子商务持股比例限制。

    二要推动电子商务与贸易流通、工业生产、金融服务等相关领域联动发展,创新和拓展面向“三农”的服务,推进网络购物、网络化制造和经营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成长,建设促进居民消费的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实体店与电商、线上与线下协同发展。

    三要加强法规标准和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和舞台,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完善网上交易投诉和维权机制,打击网络盗窃、诈骗等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和网络交易安全。

    当前,我国经济正步入“换挡减速”的新常态,如何完美实现弯道超车?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明智之举。后续各项政策细则的陆续出台无疑会让电子商务发展得以“轻装上阵”。(新华社记者 罗姣娣)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