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投资扩围惠民生助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2 14:52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更好惠民生、助发展。

    会议决定,一是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二是将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的范围,从中央管理企业的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到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优质民营企业。三是将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上限由5%提高到10%,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参与力度。四是允许基金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并按照银行存款管理。

    社保基金被称作百姓“养命钱”,其设立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求,弥补因为养老制度转轨带来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缺口。适当拓宽基金投资范围,分散风险,稳定和提高投资收益,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并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符合人民根本利益。

    2014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收益率为11.43%,高于同期通货膨胀率9.43个百分点,让人们对未来养老有了底气。

    此次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进一步丰富了它的投资产品库,既是对前期政策的落实,也有对之前地方实践探索的肯定,既考虑到社保基金投资的安全性,又提高了收益率,增加了流动性。

    财政部近期出台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鼓励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地方政府债券,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将其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由于财政部强调地方债发行利率应在相同待偿期国债收益率“基础之上”确定,此次投资扩围无疑为社保基金投资找到了收益率高于国债的“类无风险投资”渠道。

    适当扩大基金直接股权投资范围,此举将为推广PPP模式找来“生力军”,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培育地方龙头企业,丰富和优选社保基金直接股权投资项目库。

    加大对保障住房、城市基础建设等民生项目的支持,此项决定建立于之前甘肃省的探索经验。该省已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成功引进30亿元资金,用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由于社保基金对项目筛选及运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社保基金的介入,意味着这些项目的运营与收益水平都将得到保障,地方政府也找到了强有力的“娘家人”。

    即使短期收益出现波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熊军认为也并非不能接受。因为社保基金的长期性意味着可以承受一定的波动风险,只要保障长期收益率可观就行。

    允许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则有利于在保证社保基金流动性的前提下提高短期资金收益,丰富了社保基金的绝对收益产品库。

    全国社保基金的尝试可为基本养老保险未来的投资改革提供非常好的借鉴。布局当下,着眼未来,一招活全盘。(新华社记者 胡铃)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