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加快建设法治廉洁服务型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3 09:07 来源: 宁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近日对自治区建立“三个清单”制度作出重要批示。刘慧指出,“三个清单”制度是自治区党委、政府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头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推进“三个清单”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三个导向:一是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二是群众导向。把“服务百姓、群众满意”作为最终落脚点。三是法治导向。把法治精神贯穿始终,确保各项工作合法合规,不偏离正确方向。

    刘慧在批示中指出, “权力清单”一定要明确政府能干什么,为权力划出“边界”,防止权力“任性”;“责任清单”一定要明确政府必须干什么,着力解决不作为的问题;“负面清单”一定要明确企业不能干什么,除此之外都能干,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生动局面。

    刘慧在批示中指出,建立“三个清单”制度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自治区编办、政府法制办、发展改革委三个牵头部门,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搞好顶层设计,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开“三个清单”。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办公,按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加快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记者从自治区政府了解到,“权力清单”由自治区编办牵头负责,主要任务是搞清楚政府部门各自依法享有哪些行政权力、授予依据是什么、保留的必要性是什么,在“清权”的基础上,进行“减权、制权”。“责任清单”由政府法制办牵头负责,一是解决管什么?明确政府部门的责任,种好“责任田”;二是怎么管?就是要创新完善政府管理方式;三是管不好怎么办?要有责任追究的制度。“负面清单”由自治区发改委牵头负责,按照“非禁止即可行”的原则,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和审批程序依法公开。

    下一阶段,宁夏各地各部门将从大局出发,通过“确权”,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有哪些法定权力,把政府该放的权力放到位,真正从“越位点”退出,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职责边界,防止自行扩充权力、滥用权力。通过“确责”,进一步明确与所拥有权力相对应的责任,真正把“缺位点”补上,管好政府该管的事情。在“清权、减权、确权、晒权、制权”的基础上,管好用好政府这只“有形之手”,放开放活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努力完善社会这只“自治之手”,释放改革红利,改善发展环境。(记者 李东梅 和牧川)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