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援藏干部共话西藏跨越式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3 17:1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4月3日电(记者 杨三军、张宸)“2014年,江苏省落实援藏资金4.1亿元,17个援藏项目顺利开工,超额完成原定计划。”江苏省援藏干部领队陈勇说。

    2日,第七批援藏干部领队座谈会召开,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召集江苏、北京等10省(市)援藏干部领队、中央企业援藏干部代表、区直单位和各地(市)援藏领导干部百余人同聚一堂,共话西藏发展,为西藏建设建言献策。

    “湖南省80%以上的援藏资金用在了西藏的民生建设。”湖南省援藏干部领队卜建才在发言中说。2014年,湖南省援藏干部结对帮扶150多个农牧民家庭,帮扶34名困难学生考上大学,组织13名先心病患儿免费赴湘手术。

    援藏资金和项目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2015年,在全国经济涨幅下调的情况下,西藏经济逆势上扬,经济增速目标继续维持12%的高位。

    “各省援藏坚持民生优先,推动受援地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是富民兴藏的带头人。”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说,“在带领西藏人民致富的同时,援藏干部还要做尊法守法的模范,做依法治藏的执行人;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做长期建藏的建言人。”

    父亲去世时,中国铝业集团援藏干部胡志军坚守援藏岗位,没有回家奔丧。提到父亲,他数次哽咽。“组织安排我在西藏一线,我就要坚守岗位,这是对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截至目前,中铝公司累计产业援藏15.96亿元,力图将西藏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国务院法制办援藏干部刘波是从第六批转第七批的援藏干部,在藏5年来,她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受到了无与伦比的政治考验和业务锻炼”。对于西藏未来的发展,她认为,“西藏实现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法治是关键。我们要发挥援藏人才的优势,加大法治人才培养。”

    在完成援藏项目建设的同时,第七批援藏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援藏情·一家亲”的主题党日活动,进村入户,与西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交朋友,联系内地力量帮助医治当地急难病患,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得到了西藏基层群众的称赞。

    “2015年是第七批援藏干部开展活动最重要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继续做好精准援藏,为西藏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七批援藏干部总领队王奉朝说。

    援藏20年间,260亿元援藏资金、7615个援藏项目落户西藏,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连续20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农牧民纯收入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西藏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