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基本法颁布25周年展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4 20:1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香港4月4日电(记者邰背平)“基本法颁布25周年展览”4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揭开帷幕。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兼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在开幕礼上说,基本法为香港的成功发展奠下稳健基础,香港市民必须全面认识和正确了解基本法。

    “25年前的4月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正式颁布基本法。基本法规定了香港特区实行的制度,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亦为香港的成功发展奠下稳健的基础。”林郑月娥说。

    她指出,今年是香港政制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距离落实基本法第四十五条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只是一步之遥。严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31日的决定来制订普选行政长官的方案,将会让约500万合资格的选民可以在2017年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

    “这将是香港特区政治制度的重大变革,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进步,是中央、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是落实基本法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林郑月娥强调说。

    林郑月娥还引述曾担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的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的文章说,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创立了香港管治的崭新模式,基本法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基本法的贯彻实施要依靠广大港人。

    “正因如此,作为香港市民,我们必须全面认识和正确了解基本法。只有这样,基本法才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保持香港独特的优势,保障市民的自由和权利,以及维持香港长期的繁荣稳定。”林郑月娥说。

    由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这场展览推出了一批珍贵的展品和文献资料,从基本法的历史入手,以时光隧道的形式进行回顾,让参观者可以加深对基本法的了解。

    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的香港市民谢女士对记者说,她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能接触到这方面的知识,增加对社会的了解,这对以后的成长有帮助。

    4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25周年纪念日。为此,香港社会各界举办包括“基本法颁布25周年研讨会”、“基本法颁布25周年展览”等多项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 马娟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