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装备走出去倒逼提高企业竞争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6 12:02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3日主持召开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推动中国外贸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李克强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实施沿海发展战略一个很重要的举措是“大进大出”。这一战略有力支撑了中国经济30多年高速的发展,造就了今天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

中新社 刘震 摄

    “但必须看到,国际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也需要顺应这种变化,转变自己的发展方式。过去那种‘大进大出’的老路已经难以为继。”总理说,“要加大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使我国对外贸易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

    “双引擎”不能关起门来打造

    在3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分析说,长期以来,“大进大出”发展模式带动了国内的大量就业,也推进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但大部分利润并没有留在国内。

    “目前,我国的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资源约束日益加重,‘大进大出’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促成‘优进优出’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他说。

    总理进一步解释说,所谓“优进”,就是从我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根据国情,有选择地进口紧缺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而所谓“优出”,就是不仅要出口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还要推动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

    李克强说,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就是推动对外贸易向“优进优出”转变。这有利于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使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在更高层次上深度融合。

    李克强说,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关键举措。

新华社 姚大伟 摄

    “我们要使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必须从全局范围考虑问题,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他说。

    总理说,当前中国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必须用“双引擎”来助力“双中高”。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改造传统引擎,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但‘双引擎’不能关起门来打造,必须要着眼全球。”李克强说,“现在看,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产能要素、开拓产能市场,可以为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增力减负。”

    改造“老支柱” 打造“新支柱”

    李克强被国内外广誉为中国装备的“超级推销员”。他在座谈会上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和国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经济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提高。

    但他同时指出,一些制造业仍然存在“大而不优”、“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需要发展更加先进的制造业。

    “要发展更加先进的制造业,决不能只在国内竞争啊!”总理说,“通过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让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与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同台竞争,这将倒逼我们不断提高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他因此分析说,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不仅有利于顶住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将推动中国经济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李克强说,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也是增强国际竞争优势的新支点。

    “中国经济在开放中增长,利用外资和外贸是两大支柱。”他说,“但现在,随着国际经济贸易格局深刻调整,以及我国资源要素条件的变化,必须在继续强化改造两大‘老支柱’的同时,打造‘新支柱’。要从以‘消费品出口’为主,逐步转向更加注重‘投资品出口’。”

    他强调,在努力推动外贸转型、有效利用外资的基础上,通过对外投资、产能合作和商品出口的“三位一体”协作推进,可以有效增强我国的比较优势,实现更高的国际化水平。

    “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盘活存量资产,也有利于其他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扩大就业,还可以为中国与发达国家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创造更多机遇。”李克强说,“这是‘各得其所、互利共赢’的好事。”

    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这一转变过程需要逐步探索,政府的管理理念、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完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解决企业面临的“婆婆”多、审批繁琐、过细过严等问题,让企业“放开手脚闯世界”。 ——李克强 (记者 肖楠)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