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债负债率远低于国际公认安全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8 11: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 姜琳)记者8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据初步计算,2014年末,我国外债负债率为8.64%,债务率为35.19%,偿债率为1.91%,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17.78%,均远低于国际公认安全线,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截至2014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54793亿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同比增长2.5%。从币种结构看,美元债务依然比例最高,占80%,欧元债务占6%,日元债务占4%,特别提款权(SDR)和港币等其他外币债务合计占比10%。

从期限结构看,一年以上中长期外债余额为16788亿元,占30.6%,同比增长7.5%;一年及一年以下短期外债余额为38005亿元,占69.4%,同比增长0.4%。短期外债余额中,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70.5%。

专家分析,短期外债占比较多容易造成外债增长不稳定,进而影响国际收支。2014年中长期外债较大幅度增长,而短期外债余额仅略有增加,体现了我国外债结构正在进行积极调整,将有利于降低汇率市场干扰,提高宏观经济发展的稳定性。

据介绍,2014年末,国家外汇管理局首次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的分类标准公布我国外币外债数据,并将特别提款权分配纳入外债统计。

负债率是指外债余额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债务率是外债余额与当年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的比率,偿债率是外债的本金和利息偿还金额与当年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的比率,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是指剩余期限短期外债余额与中央银行掌握外汇储备存量的比例。目前,这四个指标国际公认的安全线分别为20%、100%、20%和100%。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