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出台意见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8 15:40 来源: 知识产权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其中,《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国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专利保险社会认可度和满意度显著提高,业务开展范围至少覆盖50个中心城市和园区,全国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中心城市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实现普遍化、常态化和规模化开展。 

  《意见》要求,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深化和拓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引导和促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创业投资等各类金融资本与知识产权资源有效对接,加快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切实落实国家对中小微企业发展金融扶持政策,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我国将推动完善落实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措施,优化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环境,建立与投资、信贷、担保、典当、证券、保险等工作相结合的多元化多层次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机制,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对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作用显著提升。

  此外,《意见》还明确了深化和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加快培育和规范专利保险市场、积极实践知识产权资本化新模式、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和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保障机制等工作重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有关战略部署,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记者 崔静思)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