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洲”吐鲁番撤地设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3 07: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2日电(记者 杜刚)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地区撤地设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12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复,吐鲁番地区撤销,设立地级吐鲁番市,新设地级吐鲁番市实行市领导区、县的体制,原吐鲁番市建制(县级)改设为高昌区,鄯善县和托克逊县保持不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吐鲁番地区撤地设市宣布大会上表示,吐鲁番地区党政机构是自治区派出的地委、行署、人大和政协工委,不具备完全的法律地位,在行使法定管理权限方面受到一定程度限制。

雪克来提·扎克尔称,吐鲁番撤地建市,有利于健全完善社会治理机构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并将通过享受国家对地级市在工业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相应政策,来增强中心城市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功能,带动区、县快速发展。

吐鲁番地区发改委主任汤红杰也认为,撤地设市可以使地方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权限,增强自我统筹能力,从中央、自治区争取到更多政策。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吐鲁番撤地建市后,依据法律规定,将重新选举产生地级吐鲁番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按照宪法规定的法律程序,选举产生地级吐鲁番市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领导班子。

吐鲁番地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宋良旺介绍,行署所在地吐鲁番市从事非农产业人数13.89万人,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人数11.91万人。2014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70.11亿元,其中第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4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8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9998元。这几个主要指标符合设立地级市的标准。

早在2011年,吐鲁番地改市的请示就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上报国务院。此次吐鲁番撤地设市后,地级吐鲁番市成为继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之后新疆第三个地级市。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