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不能让政策成为“白条”

2015-04-13 13:0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

    4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吉林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再次强调要对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坚决问责。总理“三令五申”,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更说明解决问题的紧迫性。

    滥用权力是任性,有权不用也是一种任性。总理说“有权不可任性”,既包括“该放的真放下”,也包括“该管的真管好”。现在来看,随着各级“权力清单”的进一步明示,权力滥用变得困难了,白纸黑字,不归谁管谁就不能乱伸手;为官不为却依然待解,虽然也有“责任清单”,但似乎还没有人真正为“尸位素餐”埋单。就像一些基层干部说的,“只听说谁腐败下台了,很少听说谁改革提拔了,更少听说谁不改革下台了”。

    正是这种“改了没什么好处,不改也没什么坏处”的不正常心态,导致了“土地给了,一直闲着;钱下拨了,仍然‘趴’在账上;项目批了,迟迟未见开工!”的不正常状况。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这种不正常心态、不正常状况,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因为“政策千条万条,不干就等于‘白条’”!如果我们放任政策沦为“白条”,就是让本应是“百米跑”的改革发展,变成“百米栏”,让本应是“清道夫”的各地领导干部,成为“路障”。

    怎么破除这些不正常状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整治为官不为也到了“真抓实干”的阶段了:抓一些典型案例,不做事就“出事”,不过硬就“过不去”,彻底打破某些领导干部的侥幸心理。没有不怕处分的官员,当只有“做事”与“下台”两个选项的时候,相信他们不会犹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风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领导干部如果不想担责,就赶紧让贤,让更有闯劲、干劲、魄力、毅力的人上位;如果愿意担负起本地区的发展重任,就抛却私心杂念,“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干点事”!要紧跟中央步调,让好政策赶紧“落地”,尽早开花结果。(安传香)

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