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快递”在山东农村出现
“互联网+”红利惠及农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3 13: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济南4月13日电(记者 潘林青)随着“一元快递”最近在山东省嘉祥县开始时兴,网上购物、网上创业等快递送货上门服务对当地农民不再“遥不可及”,“互联网+”红利开始造福越来越多的农民。

“以前很少在网上购物,因为快递嫌路远,根本不进村,货到了只能自己去县里或镇上取,很不方便。而现在有了‘一元快递’,网购商品直接送到农民手中,我们也能好好享受网购乐趣了。”近日,嘉祥县疃里镇王集西村村民王莎莎拿着送货上门的网购衣物时难掩兴奋。

王莎莎口中的“一元快递”是北京天辰云农场有限公司今年初在嘉祥推出的一项名为“乡间货的”的农村物流服务。小件物品,农民只需花费一元钱,不管路途多远,这家公司都负责将其从县城或乡镇的物流点送至农民家中,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它解决了网购商品“到县到镇不到村”难题。

张同延是“乡间货的”的快递员之一,每天骑着一辆红色的电动三轮车,穿梭于农村的大街小巷。“这项业务可受农民欢迎了,农村快递呈爆发式增长,一个乡镇每天的快递最少有五六十件,多的时候两百多件,而三四个月以前连一件也没有。”他说。

北京天辰云农场有限公司“乡间货的”项目总负责人于辉说,他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农村公路通了,物流却难通;农民可以出去,快递却难进来”,当前农民迫切希望破解物流难、快递难。于是,他和团队效仿滴滴打车模式,开发了一款“乡间货的”手机客户端,做起“一元快递”业务。

记者打开这个手机客户端发现,在注册完成后,只需在手机上填写发送什么货物、从哪里发送到哪里等几项基本信息,提交后就有专人负责收送快递,十分方便。

做了多年物流业务的奔腾物流嘉祥代理点负责人张发昂告诉记者,在“乡间货的”出现之前,农民网购的商品一般只能送到县,做得比较好的快递公司能够送到镇,然后再打电话让农民来取。没有哪家公司愿意为农民送货上门,因为物流成本太高。

别的公司要几十元,“乡间货的”只要一元,能赚钱吗?“公司目前确实是微利,但我们希望通过低价快速打开农村快递这一庞大市场。”于辉说,为降低成本,公司采取了许多措施,比如“乡间货的”不是为了送某一件小件快递就单独跑一次农村,而是将县城里所有物流点中需要送到农村的小件快递都收集起来,然后分线路集中运输配送;另外,“乡间货的”还能按照市场价承接一些大宗商品的物流业务,也能赚一部分钱。

于辉告诉记者,他们目前重在培养用户习惯、打开农村市场,后期会推出一些增值项目,增加用户量和用户黏度,盈利前景会更好。

“做互联网经济,线上线下相融合是大势所趋。如果农村物流难不解决,‘线下’这条腿就是瘸的,‘互联网+’的创业兴业红利农民难以分享。现在好了,看到物流难问题缓解了,最近一些农民也成了互联网‘创客’,开了‘网店’‘微店’,通过‘乡间货的’在互联网上‘买卖全国’,真正享受到了‘互联网+’的红利。”于辉说。

如今,“乡间货的”覆盖嘉祥县所有乡镇和村庄。自今年初开办以来,每月业务量以约10倍的速度增长,现在每天运送快递1000余件。“就目前发展状况来看,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近期打算将‘乡间货的’业务复制到山东全省。”于辉说。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