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吉林考察最关切什么?

2015-04-13 14:52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

4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陪同下在吉林省就一季度经济形势和民生状况进行专题调研。这是4月10日,李克强在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公司考察。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这是4月9日,李克强在长春新城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考察。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这是4月9日,李克强在长春灯泡电线公司考察。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这是4月10日,李克强在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公司考察。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这是4月10日,李克强在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考察。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4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为期一天半的吉林考察,李克强最关切什么?

  不妨梳理一下总理此次的行程:他在基础设施建设工地看望农民工,要求“一定不能拖欠他们的工资”;他鼓励技术工人勇于创新、提升技术水平,“日子越过越好”;他还应邀为前往基层卫生院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签名,希望她“在基层积累最宝贵的经验”。

  不难发现,“民生”两字是李克强吉林考察最关切的主题。而发生在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一幕,则是人们对总理为国家国民奔波忙的温暖回应:上千名工人打出“感谢超级推销员”的字牌,向总理致谢。

  在4月10日召开的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强调,要用经济发展支撑百姓收入提高、民生改善。他对参会的三省领导干部说:“各地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人民群众的愿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担负起本地区的发展重任,尽最大努力,让人民尽早过上好日子!”

保障农民工权益:在外打工很不容易,一定不能拖欠他们的工资!

  4月9日下午,李克强一下飞机就径直前往长春南部新城交通枢纽工程现场。长春南部新城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主要涵盖地铁、地下停车库、地下商业步行系统等,地下空间开发为三层结构,能实现各类交通的有效换乘,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长春市城市化水平。

  李克强踩着湿滑的简易木板楼梯,下到晃晃悠悠的钢筋施工面,与正在抓紧赶工的农民工鲁德全交谈起来:“你老家是哪里?每个月的收入能按时拿到吗?”

  鲁德全告诉总理,他是重庆人,家乡的一家劳务公司与项目施工企业合作,为农民工办理了工资卡,每月按时把工钱打到卡里。

  “用工量大的企业和劳动力比较富余地区的劳务公司合作,这个办法好啊!”李克强说,“你们两家公司都有责任,要良心经营,按时给工人付钱。农民工在外打工很不容易,一定不能拖欠他们的工资!”

  看到鲁德全正在为结构柱绑扎钢筋,总理关切叮嘱他小心不要扎到手,一定要戴上手套,保证劳动安全。

  “长春的天气比老家冷多了吧?尤其是冬季天寒地冻的,一定要注意保暖啊。”李克强说。他随即叮嘱施工企业负责人,一定要给工人多准备衣物,“不光是棉袄,还有棉靴”。

  总理说:“你们不远千里出来打工,挣的是‘流大汗’的钱。你们建设的交通枢纽是外边看不见的地下工程、‘里子工程’,但只有把‘里子’做好了,城市才真正有‘面子’!你们是城市建设的功臣!谢谢你们!”

鼓励技术工人:希望老厂焕发新的生机,大家的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越来越好!

  长春市灯泡电线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建于1954年的国有大型二类企业,改制成股份制公司后,现有员工7500人,其中大多数来自周边农村。李克强在这里详细了解企业用工、经营成本等情况,他尤其关心企业的员工的收入如何?有没有上“五险一金”?生活条件和农村相比怎么样?

  总理对生产线上的工人说,企业要焕发生机,就需要创新,创新不仅指技术开发创新,也包括工艺创新,这会让产品更有竞争力。

  他鼓励工人们勇于创新、提高技术水平。“我们希望大家过得好,但是收入增加,需要依赖工厂的发展,还要靠大家努力啊!”李克强说,“希望我们老厂焕发新的生机,大家的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越来越好!”

考察中国装备:长客工人打出“感谢超级推销员”字牌

  在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李克强总理受到了数千名工人的热烈欢迎。4月10日上午,当李克强走进公司车间的时候,工人们争相与总理握手,并打出“感谢超级推销员”的字牌,向总理致谢。

  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得益于海外市场的拓展,企业目前发展势头良好,海外订单和利润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他对总理说:“您是我们的‘超级推销员’,我们都把您看成北车的一员!”

  李克强笑着说:“我为中国装备‘站台’,希望你们也给国家‘撑台’,要有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打造永不褪色的‘金名片’!”

  考察中,总理寄望南车、北车合并后,组成“联合舰队”抱团出海,打造世界一流的装备企业。他说,这一舰队是包括铁路车辆生产和相关配套产业的“混成舰队”,各方必须协同配合、有序竞赛。“你们担负着企业责任,也肩负着国家重任,要为‘中国制造’争光!”

肯定大学生:在基层可以积累最宝贵的经验

  4月10日下午,李克强在吉林大学考察期间,应邀为准备深入基层的白求恩志愿者朱翠林签名鼓励。

  朱翠林说,去年10月,总理给吉林大学白求恩协会回信,让大家深受鼓舞。“我是临床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今年毕业后,我想先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在基层锻炼提高业务水平,将来成为一个‘真正为国家服务和贡献的医生’。”

  李克强点头赞许:“你讲的很好!在基层可以积累最宝贵的经验,”

  在吉林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李克强对大学生创业者说,在校学生首先要把学习搞好,边学习边创业,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当中。

  “在校大学生第一位的还是学习!”总理说,“学习是基础,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创业实际就是在实践中学,这会让知识学得更加扎实、有用。”

  他高度肯定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在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物质科学相关研究时,李克强说,虽然这一研究现在看像“冷板凳”,但将来会变成“热领域”。

  他说:“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要靠基础科学研究,根基扎实才有原始创新,才会创世界一流佳绩!”

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观念,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干点事!

  在10日召开的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向参会的三省领导干部讲起了前一天在工地上见到一位农民工:他不远千里从重庆老家来到长春打工,只为了每天能“多挣30块钱”。在长春打了两年工,他天天干完活累得倒头就睡,只有到了春节才能回家,“连长春市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

  “我们国家还有许许多多只为一天多挣30多块、抛家别子的农民工兄弟。这个庞大的群体不仅西部有,东部也有。”总理说,“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最起码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观念。多想想百姓疾苦,少盘算点个人得失;工作中少点空话套话,多点真抓实干的劲头,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干点事!”

  李克强说,百姓就业的保障、民众收入的提高,绝不是来自“空中楼阁”,而需要经济发展作为支撑。

  “各地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人民群众的愿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担负起本地区的发展重任,尽最大努力,让人民尽早过上好日子!”总理说。(郑北)

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