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牧场到餐桌 云南生态牧业崛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3 17:4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昆明4月13日电(记者 吉哲鹏)历经改革开放30余年的发展,云南畜牧业经历了缓解城乡居民“吃肉难”、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满足城乡居民“高品质”产品的三个阶段,正步入向现代畜牧业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优质安全的云南生态牧业正从“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中崛起。 

这是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13日在昆明举办的“生态云牧篇”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云南是我国畜禽遗传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列入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名录的有69个资源品种,名列全国第一,而且畜禽品种类群齐全,种质特性各异,且肉质好、耐粗放饲养管理、适应性好、抗逆性强。

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寸强介绍,云南自然环境、地理气候优越,畜牧产品生态优质。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云南畜牧科技工作者在对地方优良畜禽资源选育的基础上成功培育了“云南半细毛羊”、“大河乌猪”、“云岭牛”等畜禽新品种和配套系。

“这些品种不仅种质特性优异,更重要的是产品风味独特、品质上乘。”寸强说,“云岭牛”已成功进行高档雪花牛肉生产,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的53%,接近日本和牛水平。

依托丰富的畜禽遗传资源,云南还打出了“地方特色牌”。2011年,云南省农业厅评选出了瓢鸡、盐津乌骨鸡等“六大名猪、六大名鸡、六大名牛、六大名羊”,成为“生态云牧”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种质基础。

目前,云南各地也积极打造特色畜禽资源品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副州长唐家华介绍,为做大做强特色畜禽养殖产业,全州已建立4个茶花鸡保种示范乡镇、10个养殖示范村,发展茶花鸡林下规模养殖大户和养殖专业合作社18家、出栏林下优质商品茶花鸡55万羽。

在畜牧业蓬勃发展的支撑下,云南山地牧业正探索“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之路。在普洱市,云南爱伲集团把3万亩的曼中田牧场划分为20个大区,让规模养殖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得益彰。爱伲集团宣传部经理龚群辉说:“本着从牧场到餐桌的经营理念,爱伲集团依托牧场在全省开设了20家大型民族特色的餐饮门店。”

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保障云南畜禽产品市场供给、农民增收、建设现代农业等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2014年云南省生猪、肉牛、肉羊存栏分别居全国第5、第3、第9位,出栏分别居全国第9、第7、第10位,年生猪调出量超过1000万头,成为我国重要的畜牧业主产省份。

“现在,云南仅风味牛肉干巴产品就有近百个品种,其中小锤干巴、火烧干巴享誉海内外。火腿加工无论从产量还是品种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宣泰、宣拓、撒坝、三川、诺邓、老窝等火腿知名品牌比比皆是。”寸强说。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