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气温回升是暂时现象 冷空气即将影响华北地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5 10:5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进入4月以来,我国北方虽然花开,但并无“春暖”。直到4月14日,华北地区气温才迅速回升,北京日最高气温可达25℃。相比于前两天的大风低温天气,回暖速度之快让人们欣喜不已,纷纷表示到了彻底“脱秋裤”的日子。

    针对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鲍媛媛告诉记者,近日华北地区气温回升只是暂时现象,新一轮冷空气已经在新疆启程,即将影响华北地区。

    天气忽冷忽热,何时趋于稳定?

    4月11日21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2日06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刚过去的周末下雨打雷又刮风,而从周一开始,气温又明显回升,14日最高气温已达25℃,如此过山车似的天气变化让人难以接受。

    据鲍媛媛介绍,未来一周华北地区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气温起伏较大。15日新的一股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地区,新疆、内蒙古等地率先降温,华北地区在冷空气来袭前将持续增温。“华北大部将出现6℃至8℃降温,内蒙古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以上。” 鲍媛媛说,“18日至19日,还将有一股西北冷气团影响华北地区,降温幅度在3℃至7℃。”

    因此,近日华北短暂回暖过后,将再次迎来气温低于20℃的天气,且伴随4至6级风,会让人更加感到丝丝寒意。直到21日,冷空气停歇,气温将稳步升高。

    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温度起伏不定

    3月下旬,重庆、杭州等南方地区地也经历了“一天过四季”。而华北地区近日忽高忽低的气温也不禁让人感叹春姑娘太“任性”。其实,在春季遇到这样的天气并不罕见。春天正是冬半年向夏半年的过渡阶段,此时冷暖空气互相较劲,势均力敌,虽然冷空气向北撤退,但时不时杀个回马枪,所以气温开始整体回升,但仍旧不能保持稳定,且昼夜温差较大。这正是春季气候变化的特点。据鲍媛媛介绍,进入4月以来,华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2℃,与常年相仿;而3月份华北大部地区月平均温度比常年同期偏高2℃至4℃,这样的反差会让人们感觉到温度变化幅度较大,其实属于正常现象。

    关注冷暖变化,注意增添衣物

    “天气时冷时热,就像一支不稳定的股票时涨时跌,而生病的人就是买股票的人。”不少人纷纷感叹,熬过了冬季,却熬不过春季。人们往往觉得春季温度比冬季偏高,在穿衣方面有所减少。如遇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导致体感温度差别较大。

    因此,鲍媛媛建议,要有“春捂”意识。由于16日于19日的两股冷空气将要继续影响华北地区,未来气温还有下降的情况,穿衣服宜多不宜少,且注意早晚温差、留意天气预报的最低气温,可随身携带一件保暖衣物,注意及时增添衣物。

    在19日西北冷气团过后,温度将会保持稳定上升。但是,在冷空气过境期间,20日白天将出现短时降温。“这是因为冷空气过后水汽偏少,没有云层,因此夜晚地球对外的长波辐射不受云层阻挡,能量不会储存在地表,造成地面实际损失的热量多,气温偏低。”鲍媛媛解释道。因此,直到21日气温将稳步回升,届时可以彻底将秋裤压入箱底。(记者申敏夏 实习记者高婷)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